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紀伯倫說故事
2020/04/24 07:28:04瀏覽1983|回應1|推薦15
昨日妄議朝政是一過。不如趁著「熔斷隔離」的當兒,重讀一些經典。

以《先知》這部優美的哲學短文集聞名的卡里‧紀伯倫,其實也是說故事的能手。

而且他還是說「冷故事」的能手─就是那種看完之後,會使人若有所思,如鯁在喉,還會再想很久很久的,觸及事物深處真相的小故事。而小故事,往往都有大道理。

比如像底下這則《批評家》:

有天黃昏,一位騎馬往海邊趕路的男人來到了路邊的旅店。他和所有往海邊趕路的人們一樣,很相信夜裡人們的行止,他下馬以後,就把馬繫在店旁邊的一棵樹上,然後走進旅店。

半夜裡,一個小偷趁人們都已入睡,將馬盜走。

次日早晨,旅行者醒來,發現馬被人盜走,他痛惜不已─因為失去了馬,也因為有人竟然心懷偷念。

這時,房客們走來,站在他四周議論起來。

「你真傻,怎麼能把馬拴在馬棚外面呢?」

「更傻的是,你不曾把馬腿捆紮一下。」

「騎著馬去海邊,本身就是件蠢事。」

「只有懶人和走不快的人才備有馬呢。」

旅行者大感詫異,終於叫了起來:
「朋友們,就因為我的馬被偷了,你們一個接一個地數落我的過錯;可奇怪的是,你們竟沒有說過一句斥責偷走我那匹馬的賊的話。」

所以,與其斥責哪個國家或哪件事情該為病毒負責,還不如斥責病毒,回歸事情的本質─怎麼樣解決、對待,或是接受它?

還有這一則《戰爭與小國》:

草原上,一頭羊和它的小羊正在吃草;高空中,一隻兀鷹卻在盤旋,眼睛貪婪地盯著下面的羊羔。就在它將要俯衝攫取食物的時候,另一隻兀鷹飛來了,在二頭羊上空飛來飛去,心裡懷著同樣貪婪的念頭。於是兩個敵手在空中廝殺起來,空中迴響著它們慘怖的鳴聲。

山羊抬頭看著,心中大惑,便低頭對小羊羔說:

「多麼奇怪啊!我的孩子,那兩隻高貴的鳥兒竟會互相殘殺!這遼闊的天空還不能任它們飛翔嗎?祈禱吧,孩子,從心裡祈求上帝,求上帝幫助你生著翅膀的兄弟和平相處。」

小羊便在心底為牠們祈禱起來。

BJ4。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uyiutang&aid=132709147

 回應文章

scchang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4/24 11:15
他媽的小羊羔求上帝

求上帝幫天際倆兄弟

倆兄弟別忘記你目的

你目的他媽的還在地


不就是 BJ4 不解釋

他媽的 TMD 偷馬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