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世界大戰》裡的新冠病毒
2020/03/25 22:04:33瀏覽2301|回應1|推薦17
H.G. 威爾斯《世界大戰》的最後幾章,有些段落很能切合當下的時勢。「人類對火星人黔驢技窮,無可奈何,但火星人卻栽在了上帝英明地賜予地球的最卑微的生物手裡。」


……四周,倫敦城幽靈般凝視著我。一座座白房子的窗戶都仿若骷髏的眼眶。我在幻覺裡發現成百上千的敵人在無聲地移動。恐怖感攫住了我……

我頓生怪念頭,橫下一條心來。我要乾乾脆脆地死去,甚至連自殺的麻煩都免了。我這個冒失鬼闊步向火星巨人奔去,愈走愈近,天色也漸亮,這時我看見無數烏鴉在火星人頭罩四周盤旋,聚集。 頓時,我心裡一驚,開始沿街奔跑。

我疾步穿過聖埃德曼街叢生的紅草,在太陽出來之前趕到草地。山腰周圍布滿巨大的土丘,使山增大了一倍—這是火星人設下的最後也是最大的營地—土丘後面輕煙袅袅,升入天空。天邊跑出一條餓狗,繼而消失了。先前閃現在我腦子裡的念頭變得真實可信起來。我跑上山朝火星人奔去時,一點兒也不感到恐懼,只覺得一股狂喜的電流蕩遍全身,令我戰栗。

轉眼我就爬上了土牆,站在半山腰,腳下這座多棱堡內部盡收眼底。裡面奇大無比,到處堆著龐大的機器,還有一大堆材料與稀奇古怪的棲息處。四周散布著火星人,有些躺在翻轉過來的戰爭機器里,有些躺在已經僵硬的機器人里,有十幾個赤身裸體,靜靜地躺成一排—死硬了—是被腐爛性病菌殺死的,因為火星人的生理機制對病菌毫無免疫力……人類對火星人黔驢技窮,無可奈何,但火星人卻栽在了上帝英明地賜予地球的最卑微的生物手裡。

要不是恐怖與災難遮蔽了我們的理智,事情的結局會不出我和許多人所預料的。自從混沌初開以來,這種病菌就奪走了多少人的生命—自從地球上生命開始以來,病菌就奪走了我們多少類人猿祖先的生命。然而,在我們人類的自然選擇過程中,我們逐漸獲得了免疫力;沒有哪種細菌能輕而易舉地打敗我們,而且對於許多細菌—譬如,導致無生命物質腐爛的細菌—我們的肌體具有完全的免疫力。而在火星上卻沒有細菌,因此這些侵略者一到達地球,飲水進食,我們的微生物聯軍就大舉進攻,置他們於死地。在我最先目睹他們來來往往的時候,他們就已經註定了要滅亡,要腐爛死去。這是不可避免的。人類以數十億生命的代價買到了在地球上生存的特權,人類的這個特權排斥一切外來者;即使火星人再強大十倍,生存權仍然只屬於人類自身,因為人類既不會白白地生存,也不會白白地死亡。

火星人屍體東一具西一具地躺在他們親手挖掘的鴻溝裡,共有五十來具,糊里糊塗地被死神奪走了生命。在當時我也不知道原因,只知道這些活生生的,令人類談虎色變的東西突然死了。一時間,我相信西拿基立的滅亡命運又輪迴了,上帝懺悔了,派死亡天使一夜之間將火星人誅滅了。

巨坑周圍,伸展著這座巨大的城市之母,她奇跡般地從永恆的毀滅中站起來。靜寂的房屋荒原清澈明晰,充滿美感,這是僅僅見過鎖在迷霧中的倫敦人所難以想像的。

東邊,阿爾貝特街焦黑的廢墟與教堂破碎的塔尖上方,天空明凈如洗,太陽迸射出炫目的光芒,遼闊的屋頂荒原隨處可見稜面反射出的陽光,閃爍著強烈的白熾光。

我眺望這片寬闊的房屋、工廠與教堂聚集的地區,荒涼寂然;我想到,為了建築這座人類沙洲,耗去了多少希望與血汗,耗去了多少生命;我想到,多麼迅疾、多麼無情的毀滅之劍曾懸掛在這座人類沙洲的上方;我意識到長夜已經過去,大街小巷也許仍有人倖存,我的這座親愛的城市、巨大的死城也許將重獲新生,重振雄風。我心潮澎湃,差點熱淚盈眶。

災難已經結束。甚至在當天創傷就即將開始癒合。散布在這個國度四面八方的倖存者—無領袖、無法律、無食物,猶如沒有牧羊人的群羊—數以千計從大海出逃的難民將開始返回家園;生命的脈搏將重新跳躍在空蕩蕩的大街小巷,注入空蕩蕩的住宅區,愈跳愈旺盛。哪裡有毀滅,哪裡的毀滅就終止了。處處滿目瘡痍,焦黑的房屋殘骸淒哀地凝視著灑滿陽光的山野,然而這一切即將回響起人們重建家園的錘打聲與抹泥刀聲。想到這裡,我向蒼天伸出雙臂,感激上帝。 一年後,我心裡想,一年後......

我不禁想起了我自己,想起了我妻子,想起了那中斷許久的充滿希望與溫馨的往昔生活。……


以上這些段落,我們只要把「火星人」代換成「資本主義 / 全球化掠奪」,把「病菌 / 細菌」代換成「新冠病毒」,就完全可以適用於今天的世界。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uyiutang&aid=132208722

 回應文章

洛克兄
等級:4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3/28 09:45

在台灣好多廢機場,募兵制後一堆廢軍營, 都可建方艙隔離區, SARS時期入境的都強制在軍營隔離,菜穌不作為浪費了兩個月的時間,沒建好夠用的方艙隔離區,沒地方強制隔離海歸人員,只好居家,以致感染大爆發, 還說是超前佈署.快建,別再爭個鳥話. 牠們哄抬口罩價格轉走暴利,甚至管制數量造成搶購,還隨便送到國外, 釐不清假博士,詐騙公職公帑,樣樣倒行逆施,真罪該萬死.  不是現在的菜蔬政府做得好,是人民自己防疫做得好. 一堆腦殘還說政府防疫做得不錯?真糟

對於民生必需品,平抑物價,充足供應是政府的基本責任;但這個政府在發災難財, 常市場本來就足夠用,且1.8元一個的口罩,他規定賣8到6到5塊,而且限量購,凡限量必造成搶購,限量,不能加價. 暴利誰拿走了?回到兩塊錢一個才合理. 所謂成本增高根本是謊言,本來就有通路商啊.之前的政府採購才0.94元一個呢! 政府不能哄抬物價賺暴利,原料仍然是穩定的,通路商也原來是存在的.沒有暴利漲價限量的理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