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子貢想休息了
2019/10/23 23:16:50瀏覽2440|回應1|推薦13
子貢看來很煩,很徬徨,很有怨氣,很不知所措。突然,他上前問老師:

「夫子啊,我學習得好累喔,試著實行您的道理教訓時,感覺碰到了瓶頸,沒法子更上一層樓了。我可以休息一下,別管國家大事了麼?」

孔子像是早有預期這個問題般對答如流:

「子貢啊,就像《詩經》說的,做事得恭謹和順,朝夕惕勵。你既然選了做官從政、天下國家這條崎嶇的路,哪能休息呢?」

「那麼,至少我可以辭官回家,侍奉雙親嗎?」

「《詩經》說:孝道行起來是汩汩不息,源源不止的哩。侍奉雙親很難,哪能休息呢?」

「那麼,我甚麼都不做,只回家抱老婆摟孩子,這樣總能休息了吧?」

「不幸地,《詩經》又說了:你在家裡,得做妻子的典範,兄弟的榜樣。閨閣廳室之內,做人做事也是很難的哩。哪能休息呢?」

子貢生氣了:「好!那我跟我的朋友混一起就好,臭味相投,蛇鼠一窩,這樣總可以了吧?」

老師還是氣定神閒:「《詩經》又告訴我們:朋友是要互相幫忙,彼此砥礪德業的啊。朋友之道也很辛苦,哪能休息呢?」

子貢洩氣了:「老師,那我回家種田吃自己,總可以休息了吧?」

孔子不放過這個天才學生:

「《詩經》又說:農事得乘早起晚,上屋下地,白天割茅草,夜裡打草繩的啊。是累死人的工作,哪能休息呢?」

子貢崩潰了:「那麼我永遠也沒辦法休息了嗎?」

孔子莊容答道:「有的,有辦法的!你看看:遠處那些纍纍墓穴,高高地排列在那裏。密密麻麻,充斥著曾經勞苦過了的人們。你看到了嗎?這就是人可以安歇的地方啊。」

子貢恍然大悟,豁然開朗:

「死,真是一件大事啊!管你君子小人,最後都休息了。死,真是一件大事啊!」

以上這個聽起來「一點都不儒家」的故事原型,可見於《孔子家語》、《荀子‧大略》、《韓詩外傳》等先秦經典。

(張養浩《山坡羊》:「列國周秦齊漢楚,贏,都變做了土;輸,都變做了土!」)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uyiutang&aid=130259790

 回應文章

安心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10/24 03:27
說的好!
但這只是這一世身體的狀態結果,而
就心識而言,死了還未〝了〞,那怎麼算是休息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