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月日快樂
2019/09/14 09:49:38瀏覽1320|回應0|推薦14
他們參加著校友會的中秋烤肉聚會。

「今天的月亮有點特別。」她托著盛著食物的紙盤,若有所思地說。

「喔……對啊,應該是霾害的關係,所以朦朦朧朧地,很有霧裏看花或月下看美人的fu。」他湊著趣應承著。不知怎的,今天她的心情好像不太好,他想。

橙色的月亮高懸半空,營造出一種溫室調節燈光的感覺。浪漫,他想。這時候應該講點緣分糾葛、生殖詭計、配對選擇或是基因傳遞動機的事。簡單來說,就是「愛情」。

「其實崇拜月亮的,不只人類。」她還是一貫冷冰冰的語氣:「像野狼嗥月。聽說牠們在滿月時分對著天空嗥叫,是要喚醒狼族的記憶─億萬年前牠們的祖先是如何從殘酷的三疊紀中脫穎而出,千萬年前牠們是如何形成嚴格的社會階級,進而打敗了獅虎豹熊等單打獨鬥遠較強大的猛獸,以及百萬年前驕傲的牠們是如何成功抗拒了那來自人類的溫暖的火,舒適的環境、定時的餵食,與安全有守護的夜晚的誘惑而沒有變成狗─牠們用集體嗥叫的儀式,喚醒種族潛意識裡的記憶,提醒自己:不要喪失氣吞八荒的獸性。」

浪漫的月光配上物競天擇的生物學?他覺得好像她的話有些隱藏的訊息,一些很重要但他沒法子組織出來的警示。

他試著把這對話拉回常軌:「其實很多美好的詩詞都是月光造就的哩。像『誦明月之詩,歌窈窕之章』、『舉杯邀明月』……」

「日本人尤其懂得月的美學。」她倏地打斷他的話頭,開始另一個主題:「聽過山口多聞這個人?他是二次大戰前,日本帝國海軍著意培養的新軍官,行動果敢,思想進步。1942年的美日中途島大戰,他所乘坐的飛龍號航艦在奮戰之後被炸毀,整個戰隊的戰力已竭,無以為繼。不得已,艦長加來止男發布了棄艦命令。

幕僚們知道根據傳統,司令官與艦長是不能生離的。於是副長及各科長就向艦長呈請一同殉艦,遭到斷然拒絕。加來艦長此時請山口司令官離艦,他只微微點頭默然不語,還示意全體官兵盡速棄船。接著全體官兵在半毀的甲板上一致向司令官行禮訣別。

站在艦橋上的二人各喝了一點清水之後,便以恬淡的語氣交談起來:『月色真美啊,艦長。』『果真是一輪明月,今天是陰曆二十一吧。』『真是太美了,今夜正好可以邊賞月邊聊天。能求得如此完美的終結場所,是軍人的夙願啊。』」

「二個人就這樣談談說說,映著海上的明月,與黝黑的船身一齊沉入太平洋。你說,美嗎?」她瞥著他,用半挑戰的語氣說。

嗯……臨終前的賞月,在中秋賞月的當兒談自殺美學?他覺得暗示愈來愈強,也愈來愈危險。又是記憶,又是獸性,又是自殺……也點警告,有點責難,又有點威脅……他到底遺漏了甚麼沒讀出來呢?他又到底忘了甚麼重要的東西,讓她如此大費周章地婉轉迂迴地興師問罪?

看著呆頭鵝還是愣在那兒,她跺了跺腳朝外就走,同時丟下一句:「今天幾號?」

他像是大夢初醒般追上去:

「生日快樂!」
( 心情隨筆男女話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uyiutang&aid=1293166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