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告訴史密斯」,別再逼人表態了
2019/08/17 22:06:20瀏覽1425|回應0|推薦13
讀了一本介紹古巴的旅遊書。去不成但以冥想方式「虛擬旅遊」也蠻好。

法國人浪漫,甚麼都跟女性有關,即使是血流成河的大革命的當兒,宣傳畫裡的革命女神也得袒胸露腿;中國人愛吃,所以改朝換代的民族革命都得跟美食扯上關係。像元末的紅巾大起義,傳說就是趁著中秋佳節,在月餅裡面夾了「八月十五殺韃子」的秘密信息,號召四面八方的好漢同時動手。

而對古巴人而言,如果要找一件與民族靈魂有關的事物,大概非雪茄莫屬。在這加勒比海樂園裡,雪茄師傅就是藝匠,捲菸工作無比神聖,必須細心鋪整、裁切、包裹,然後定型,程序無比繁瑣。

所以在1895年2月24日,古巴獨立革命前夕,革命黨人才將「告訴史密斯」的暗號紙條,藏在雪茄中,以之傳遞訊息,作為革命行動開始的暗號,號召全島推翻西班牙統治。

古巴是個高度混血的社會。有人形容,古巴就是「黑白的混血社會,如同從高到低的音符」,在各領域都有令人驚喜的成果。就以古巴菜來說,有一道「伊斯蘭與基督徒」,其實就是白飯伴黑豆,象徵種族宗教文化的融合;還有「辣肉燉」,就是豬肉加蔬果熬煮,這事實上是被賣的「契約華工」苦力,帶去古巴的混血中國菜。

除了食物,當然心靈的層次也大量混血。像盛行的「聖得利亞教」,混和基督教義與非洲各民族的泛靈信仰,別開生面。

其中的一首聖歌,作曲家奇彥的《第六號頌》是這樣唱的:

「我是猶路巴人,是路庫密人、曼丁加人、剛果人、加拉巴利人,朋友們請聽我的頌,是如此唱著:我們自遠方相聚於斯,年輕或年長,黑人或白人,已融合不分。」

參照近日各種「表忠」「反表忠」新聞,支持或不支持的二方,真有如此涇渭分明,非你死我活不可的分野?

告訴史密斯,別再逼人表態了。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uyiutang&aid=1285782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