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和與戰
2019/06/17 19:36:36瀏覽9063|回應5|推薦27
西元1162年,在南宋國都臨安 (今天的杭州),上演了一場對北面的敵國金國,到底應該是戰是和的大辯論。

皇帝是主戰的。剛剛即位的宋孝宗迫不及待地平反了岳飛,同時準備重用主戰的老臣張浚,出兵規復中原。張浚的學問與人品是毫無疑問的,但最大的問題是:他是文人,不知道戰場到底是甚麼樣子。

讀史的時候一定要記得:不能用非黑即白的態度解讀史事。沒有絕對的「好人壞人」,很少鮮明的「忠臣奸臣」;而我們讀古書時最常碰到的「君子」「小人」滿天飛的帽子,通常都是用來黨同伐異的工具。

所以,不是說主戰的都是英雄,主和的都是叛徒;不是說主戰的都是岳飛,主和的都是秦檜。

主和派中最大的一咖,是「參知政事」,也就是宰相之一的史浩。此人也不是甚麼偉大的政治家,但對北伐的危險─特別是所託非人的危險,他看的非常清楚。他痛陳:「先為備禦,是謂良規。儻聽淺謀之士,興不教之師,寇去則論賞以邀功,寇至則歛兵而遁跡,謂之恢復得乎?」

這段話不難理解。兵凶戰危,非同兒戲;如果聽由「淺謀之士」─沒有甚麼謀略能耐的人,讓他們帶頭喊衝;運氣好的話,碰上敵人佯攻或敵人退縮了,他們就大肆「你看,我就說吧」地邀功;運氣不好碰上敵人來真格的,他們跑得比誰都快。這樣的策略,能稱得上是國家級的戰略嗎?

後來的歷史是:宋孝宗還是重用了張浚,然後果然這次叫做「隆興北伐」的戰鬥以宋軍慘敗,幾乎亡國收場。

所以《孫子》說:「主不可以怒而興師,將不可以慍而致戰」。國家大事必得冷靜衡量,「合于利而動,不合于利而止。」

為什麼不能夠因為「爽」因為名嘴大老或是像選票般的「淺謀」,就作出國家大政的決策呢?因為「怒可以復喜,慍可以復悅,亡國不可以復存,死者不可以復生。」

然後也要記得,不是說主獨的都是英雄,主統的都是叛徒;不是說投民的都是岳飛,投國的都是秦檜。
( 時事評論兩岸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uyiutang&aid=127553195

 回應文章

一畝桑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7/08 16:14

勝者為王,

英雄與叛徒,

勝者說了算。



Andylove
等級:2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6/25 07:35

台灣大陸現在就是現實的一國兩制。不是一國兩制,難道是一國一制?
不要一國兩制,難道要一國一制?
綠民藍民都怪怪的!
就想反送中的香港女人一樣,這些香港女人都想做一屍兩命的可憐港女。


newshawks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6/24 21:21
國.民.爛.黨.長期『助紂為虐』的下場…. 

🔴國.民.爛.黨.統一、擁中言論,不想講、不敢講,民.進.亂.黨.台獨、反中言論,大肆宣揚、漫延全島,洗腦島民S! 

🔴大陸對鬼島再怎麼好,爛黨也不會、不敢宣傳,還配合亂黨....仇中、醜中、反中、洗腦島民s! 

麵線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6/18 12:15

最好笑的是這次選舉,要候選人表態是否支持一國兩制。

一國兩制應該是老百姓自己思考辯證得出結果的,怎會要國家領導人來表態? 真的是腦袋不清。而這些候選人沒有人敢提統一的議題,有LP的韓國瑜、郭台銘比沒LP的洪秀柱差太多了。


安心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6/17 20:23
臺灣既無法打持久戰拖垮中共,又沒有戰力打閃電戰大舉殲滅中共有生力量。而且相反的,就算有美國介入,也會被中共以持久戰拖垮。若美國沒在三天內興兵助戰,臺灣就會被中共以閃電戰打趴。
關鍵在美日歐願不願為臺灣進攻大陸,承受核子武器攻擊的後果。如果歐美日不進攻大陸推翻中共政權,那臺灣將淒慘如敘利亞北方民主陣營。

如果真要不惜一戰,至少要確定美國會援助臺灣打持久戰,然後臺灣應恢復徵兵,且男女皆兵。而且廢止風電,因為風電及天然氣發電最容易被打掛,而戰時一但停電就停水,臺灣的地下水及溪水又嚴重污染,必須靠逆滲透處理,應把錢補助全民,強迫裝太陽能光電系統。臺灣要有減少一半以上人口的心理準備,因為臺灣糧食自給率只有約35%,更別提醫療資源大部份須依賴進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