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大美和平的亞述化
2019/05/31 11:01:06瀏覽1703|回應2|推薦14
川普宣布:將對墨西哥出口至美國的貨物,徵收額外5%的關稅。理由是:墨國未曾善盡管控偷渡至美國的非法移民。

這又是近來另一樁意義重大的事件─儘管看來不像禿子的情婦與私生子那般生猛有趣。

世界霸主揮舞著鑲有錢幣與劍芒的皮鞭,威嚇小弟們乖乖交錢,便是這幅圖像的肥皂劇照。

如果可以國境入出管理的事件修改貿易政策 (而且這裡頭大部分根本不是墨西哥公民!),那麼這個政權已經完全不可測度了─不確定性正是國際貿易或經濟最避之唯恐不及的東西。這次是非法移民,下次會不會以「不看迪士尼」、「不買美國豬肉」「不接受Uber」或甚至「不給川帝女兒伊凡卡的服飾品牌特許」的藉口,「膺懲暴支」般 (二戰日本侵略中國的說法),對不聽話的僕從國發動軍事打擊?

曾幾何時,「大美和平」(Pax Americana) ─在美國權力保護下的和平繁榮,變成了以亞述帝國般赤裸裸的軍事金融暴力政權控管的世界?

其實大衛‧格雷伯在他《債的歷史》中說得很清楚:

「就算在最鮮明生動的陰謀論中,也忽略了一個相當重要的元素:戰爭與軍事力量。銀行這個巫師能夠憑空變出金錢,不是沒有原因的。在他身後,站著一個拿著槍的人。」

「從某個角度來說,這個拿槍的傢伙自始至終都站在巫師身後。」格雷伯說:現代金錢的來源來自於政府負債,而政府借錢的目的就是為了支持戰爭。無論是在腓力二世的年代還是現在,這一點都沒有改變。創造中央銀行的目的只不過讓戰士與資本家之間的利益勾結可以成為一種恆久的制度。

當美國國庫券成為世界貨幣之後,從來都不必兌現,而是會無止盡地進行轉手交易。這就是美國自由金融體系的小伎倆,也是向全球其他國家收取的稅金。

格雷伯提醒:這是君王的特權─美國帝國的強權建立在一個完全不會,且絕對不需要支付的債權上。美國國債變成一種本票,但不是給它自己的人民,而是給整個世界的其他國家,且每個人都知道這張本票絕對不會兌現。但每個國家─至少包括日本、韓國,與台灣,當這個專制君王的特權,有著「自由平等博愛」的金箔包裝的時候,都還願意掩著鼻子擦著眼淚將票據收下,願意「堅守民主陣容」地一邊倒,聽大哥的吩咐出錢出力。

而當金箔褪去時,便該是小弟們自求多福,自力更生的時刻。至少,得考慮一下另外幾個大哥的感受。

亞述帝國,是以一個高效的軍事掠奪強權姿態,一路走到最後,才轟然倒下的。

而美利堅帝國與亞述的差別,只在於多了樣經濟剝奪的牛軛─美國國債與國際貿易對美元的需求─伊拉克的海珊就是氣咻咻地碰觸了這個禁忌,傻呼呼地說要改用歐元交易石油,才落得身死國亡。

大美和平的亞述化,對小國的生存危機而言,可能是「鄭宋化」甚至更慘的「迦太基化」。
( 時事評論國際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uyiutang&aid=127033068

 回應文章

twogirls
2019/05/31 16:24
非常棒……門號送現金

blackjack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5/31 11:36

美國拋棄金本位後,就開始狂印鈔票,到現在,貨幣變成銀行的數字帳目還比較多呢

不只美國,全世界的國家貨幣背後也沒有黃金支撐,要多少就有多少

美國當然是最惡劣的,但看起來台灣還會繼續買單下去,而且好像沒有甚麼選擇餘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