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從「奇異不能了」談起...
2018/06/20 20:03:41瀏覽2967|回應3|推薦9
根據報載:標普道瓊指數公司,將把股價持續挫跌的奇異公司,自道瓊股價指數中剔除。而它的位置,將由一家連鎖藥房業者取代。

由愛迪生創立的奇異公司,自1907年來一直是道瓊成分股。這兩年來股價持續低迷,理由不外乎商業競爭的鐵則:業務走弱,市場低迷,以及更強的對手。

真的就這樣了嗎?這家被評成神級的公司,被無數MBA個案研究視為成功企業的經典範例,竟要這樣沉寂地走入歷史?

「光輝淡去,頭銜消失,力量衰頹……漫長一生終到頭時,……我們人啊,怎能不悲痛─曾經偉大的,消逝時竟連蹤影都不剩!」(華茲華斯十四行詩《威尼斯共和國的滅亡》)

世間萬物,哪有不朽壞的?堅定的信仰,嚴密的組織,長青的偉業,不朽的文化,還有,偉大的國家─所有這些激情的形容詞前,或都可加上「暫時」二字吧。

而濃厚的歷史感是詩意的泉源。歷史教會我的是:正如人不能永生,不曾也不會有永不衰落的文明或國家。茫茫大塊,何物不成寒灰?豐功偉業,亭台樓閣,在時間的摧折之下,也只能「泰山如礪,黃河如帶,等是塵埃。」

羅馬史裡就有這麼一段軼事。西元前146年,第三次布匿克戰爭結束,綿亙百年的「羅馬 vs 迦太基爭霸」告一段落。羅馬元老院下令:將七百年的古城徹底摧毀─城牆、房屋、神殿、市場等建築完全破壞,僅剩土石的地面用犁剷平,倖存市民全部出賣為奴。另外,灑鹽驅邪,表示這片土地永為神明詛咒。史學家波力比維斯全程目睹了這個毀滅的過程:

「(羅馬統帥)西比奧‧艾米里亞努斯一直目不轉睛地看著眼前的迦太基,這個城市自建國以來,歷經七百年繁榮興盛的歲月,就此毀滅,化為一堆瓦礫。」

也許是無意識地,充滿歷史感的羅馬將軍西比奧吟出了荷馬《伊里亞德》的一句詩:

「(特洛伊的赫克特王子)他說:總有一天,特洛伊,國王,及所有跟隨他的戰士終將滅亡。」

接著,西比奧轉身握著好友的手,真情流露地說:「波力比維斯,曾經繁盛一時的帝國,今天卻滅亡了。我們正躬逢其時,但是我的胸中並無勝利的喜悅,反而哀傷著有一天羅馬也會步上同樣的後塵。」

我再度想到威尼斯共和國。中世紀的威尼斯,它的建國傳奇,始自於西元452年,一群精疲力盡、恓恓惶惶,被匈奴逼得無處容身的北義大利人。他們無語問天,只能祈求上帝指示生路。聽說這時天空突然傳來神諭般的聲音:「爬到塔上去,往海的方向望去,你們看見的地方就是將來你們的居處。」

他們便在看見的那個充滿岩礁與潟湖的海角,建起了新家─還有以後那個以大運河、利亞托橋、聖馬可廣場,誌寫縱橫地中海的千年名城功業。

「去此一步,即無死所」是所有偉大事業的根源。

然後接著島民們必須掙扎求生。欠缺自然資源的他們只能仰賴人的素質和遠見,與由此而建立的組織及制度的優越性。

威尼斯四周的大海一開始只是他們的長城,用以阻絕陸上來的外敵。但漸漸地,他們悟出了「大海其實是高速公路」的道理。

他們設計類似生產線作業的造船廠,立下工藝標準,統一零件規格,以致於國立造船廠最後可以一天一艘的速度,生產軍商二用的槳帆船。

他們規劃航線,建構亞德里亞海至東地中海的沿岸基地系統,確保航行安全。

他們還有優異的組織能力─施行「慕達」制度,平衡階級利益,改善貧富差異;利用「專案公司」,完善公債發行,成為金融中心……

威廉‧麥克尼爾在他的《威尼斯共和國的故事─西歐的屏障與文明的門戶》中便一針見血地指出:「(威尼斯) 比歐洲其他區域,更能快速組織起集體且規模較大的力量,而且很快地培養出更高的技能。這使得這個義大利城邦得以勝過較弱、較無組織的競爭者。」

可嘆啊!千年盛世,雲煙忽過,在大國鄂圖曼土耳其的威逼,和西歐民族國家勃興之後,地中海航線衰落,威尼斯的利基一去不返。1797年,年輕的征服者拿破崙威臨北義大利,逼迫威尼斯放棄古老的憲法,向法國蟄伏,最後的時刻輕輕悄悄地來臨。

最近流行將我們的島與其他的島國比附:繼「新加坡能,我們為什麼不能」之後,又來了「冰島能,我們為什麼不能」的聲浪。

這篇文章不寫結尾,留下一點「奇異不能了,威尼斯不能了,我們為什麼不能參照它們的歷史,學一點教訓」的餘韻。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uyiutang&aid=112678000

 回應文章

中年羊大叔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6/24 21:54

最討厭看到 學學誰誰誰 誰誰誰能 台灣為何不能


Johns Hopkins校友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6/23 10:53

但是,GE引擎還在、而且火紅,

完蛋的家電系列。


深思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6/21 06:13
Jack Welch    Jack Welch    Jack Welc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