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說的時候比做的時候要兇
2018/06/10 17:31:51瀏覽2535|回應1|推薦11
因應「川金會」的國際大事 (新加坡本地叫「特金會」),找幾則高峰會的故事應應景。

除了春秋時代的浹谷會─專看孔子的智勇雙全表演,與戰國時代秦昭王趙惠文王二人樂器表演的「澠池會」之外,講二個現代的小故事。

第一個是有關希特勒與墨索里尼,這對二十世紀中葉的獨裁者,二人的互動。基本上二次大戰時,德國人瞧不起義大利人,總覺得這個不長進的盟國是自己的負擔。

1942年希特勒與墨索里尼舉行高峰會。義大利外交部長齊亞諾伯爵寫道:

「希特勒沒完沒了地說呀說,墨索里尼一直在受罪─他也是慣於只管自己發言的,現在卻不得不憋著氣不做聲。第二天吃過了午飯,在一切要談的都談過了之後,希特勒又不停地講了一小時又45分鐘,所有論點都一一提到,真是一項不漏:戰爭與和平、宗教與哲學、藝術與歷史。可憐的德國人,每天都得耐著性子聽他說話。我敢說:他講話時的一動一靜,每一字、每一頓,他們莫不記得爛熟。」

但受苦的不只是義大利人。「約德爾將軍(德國參謀長)雖然苦苦支撐,終於在一張長沙發上睡著了。凱德爾將軍(空軍元帥)也直打瞌睡,但總算沒有垂下頭來─他距離希特勒太近,不能毫無顧忌。」

第二個是1943年11月開羅會議的軼事。由於蔣中正不會說英文,居中翻譯協調的工作全部由蔣夫人宋美齡負責,羅斯福事後說:「我對蔣先生的印象十分模糊,現在想想,我對蔣先生的認識,幾乎全部是透過他的夫人。我了解她,但不了解蔣這傢伙!」事後,邱吉爾還對羅斯福說:「這位中國女人可不是弱者」!

那麼,開羅會議中各國元首對彼此的印象如何?

蔣認為邱是:「現實的英國式老政治家,實不失為盎格魯薩克遜民族之典型人物……其深謀遠慮老成持重,於現代政治家中,實所罕見」。還在日記中咒罵「英國之自私與貽害,誠不愧為帝國主義之楷模矣」。

但對羅斯福就熱情的多:「傾談甚歡,推許其為一具有遠略之政治家,風度超俗,一見如故」

有意思的是宋邱吉爾的互動。蔣在日記裡寫道:「宴會中邱氏與夫人談笑,夫人亦以幽默言談應之。」比如說以下這段,機鋒迭出。

邱問:「夫人是否認為我是一個很老的人?」

宋說:「我真的不知道。有人說:閣下深信殖民主義,我不相信。……我認為閣下說的時候比做的時候要兇。」

這應該足以形容這次高峰會各方機關算盡,色厲内荏的狀況吧。
( 時事評論國際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uyiutang&aid=112381161

 回應文章

瓶爾小草
2018/06/10 21:59

面對強權所推動的世界,誰是膽小鬼,誰又是理智的亡命之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