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談分享
2018/06/07 19:18:31瀏覽1495|回應0|推薦8
在這伊斯蘭的齋月裡,讀讀先知穆罕默德的生平行誼,旁及一些「阿拉之城」麥加的歷史,耳邊呼嘯著新加坡為了「川金會」的準備,穿梭上下的噴射機與直升機聲,應時又解暑,正好。

麥加,從來不只是一座宗教城市而已。

麥加的城市歷史早於伊斯蘭教。傳說中,是人類的始祖阿丹 (亞當) 或先知易卜拉欣 (亞伯拉罕) 建立了城中的卡巴聖殿─因此穆斯林們也同樣崇奉更古老的猶太教與基督教二教的先知。

六世紀的交通革命開啟了麥加的新頁。馬鞍與駱駝的結合,使得來自印度、東非、葉門、巴林的商人,紛紛將他們的驢車更換為駱駝;商人們不再避開阿拉伯半島,沙漠成了坦途,熏香、香料、象牙、珍珠、絲綢等商品的洪流湧過半島,前往東方的印度與中國,以及西方地中海沿岸的繁盛文明。而位於漢志中心的麥加就成了商路的集散要地。

除了商業流通的幅輳地位,麥加也是前伊斯蘭時期,各種宗教的中心。從六世紀起統治麥加的古萊什族,更是系統性地搜羅了阿拉伯半島各部族崇拜的神像圖騰,並將它們安置在卡巴聖殿內。

而整座聖殿最神聖的,莫過於那顆據說是從天堂墜落到阿布‧古貝斯山上的黑色石頭。傳說中是亞伯拉罕和以實瑪利親手安放了這顆天賜的黑石。

西元605年,卡巴聖壇失火,建築物大部毀損。於是麥加人趁此機會,重建聖殿。重建的最後階段,卡巴聖殿的黑石必須安放定位。所有的人都認為這是件光榮無比且攸關部族與家族榮譽的工作。

因此麥加人開始爭論,搶奪這份榮譽。大家拔刀相向,放話不惜流血。麥加連續四天劍拔弩張,暴力衝突一觸即發。

第五天的時候,有位叫做穆奇拉‧賓‧阿布都拉‧賓‧歐瑪爾‧賓‧馬赫朱姆的老者,建議一個沒有辦法之下的辦法:讓第一個走進聖殿的人決定。

先知穆罕默德─當時他還未受天啟,恰巧第一個走進來。於是大家說:「你是可靠的人,我們同意接受你的決定。」

穆聖解決的辦法出人意料。他請人拿來一件披風,然後把它鋪在地上。他親手舉起黑石,放在披風中央。接著,他說:

「每一族都來抓著披風的一角,大家一起把石頭抬起來。」然後他再將聖石放到定位。

這個公平的安排讓大家都滿意了。卡巴聖殿的重建終於大功告成。
(故事引自佶亞伍丁‧薩爾達爾《麥加,伊斯蘭千年聖城》)

分享,真是件精細且敏感的工作。家庭、公司、政治,特別是國際關係。

每個人都在觀察與忐忑川金會的東亞情勢。
( 時事評論國際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uyiutang&aid=1123218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