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敵人的紅人其實是最大的弱點
2018/03/11 23:11:36瀏覽1897|回應0|推薦6
《桓公七年》記載了以下這則故事。

我們前面談過,周朝為了防止楚國北進,所建構的「漢陽諸姬」鋼鐵長城,其中較有力量的隨國,是楚國的心腹之患。

而在楚國的戰略家眼中,隨國也有心腹之患。那麼隨國的毛病或弱點,到底在那兒呢?

還記得隨國那個有勇無謀的「少師」,那個一看到楚國擺出的陷阱,就迫不急待地想湊上去的莽夫?奇怪的是,這樣的人總是受到在位者的寵信─就像民意總是喜歡慷慨激昂,主張極端,聽來就是爽的名嘴一樣:「零檢出」「非核家園」「開F16去把肯亞的詐欺犯接回來」,都是少師的現代版。

少師繼續在隨國大紅,楚國的鬥伯比對楚王說:「現在可以了,敵國內部有了弱點,機不可失啊!」寵臣大紅人少師,竟然就是楚國眼中隨國的弱點啊。

於是楚武王親自率兵討伐隨國。隨國的大臣季梁─就是之前那個看出楚國故意示弱詭計的人,竟然建議向楚人卑詞厚璧,示弱乞降!

原來表面上的失敗投降主義是有著以下的算計的。季梁說:

「(我方鬥志不高,所以我們先示弱,先裝可憐) 等他們不肯,然後作戰,這樣就可以激發我軍的鬥志。更重要的:我們示弱可以使敵軍懈怠,增加我方的勝算!」我們從這兒可以看出:其實季梁是對楚、隨二方的力量對比,有著清楚的認識的。小國對戰大國,切忌妄自尊大,必須製造一切機會,增加己方的勝機。

偉大的少師卻對隨侯說:

「君王,別麻煩了,我們必須趕快打,(別像上次一樣讓楚軍逃走) 不然您就會失去戰勝楚軍的機會與光榮了呀!」

結果隨君也親自率軍出戰。觀察敵情之後,深諳楚人列陣方式的季梁建議:

「楚人以左為尊,國君一定在左軍之中,所有精兵強將一定也跟著他。所以我們不要和楚王硬碰硬,我們且攻擊他的右軍。右軍沒有楚王直接指揮,不是楚國的主力,我們較易得勝。等到右軍一敗,左軍就會失去平衡,楚國大陣就會崩解離散了,我們也就贏了!」

勇敢的少師又說了:

「不與楚王正面作戰?這就表示我們和他不是處在同等地位,(多沒面子啊)。」於是隨侯沒有聽從季梁的話,直接與楚軍正面交鋒,結果隨軍大敗。隨侯狼狽逃走,隨侯的戰車和空有匹夫之勇的少師都被俘虜了。

現在,隨國真的要同楚國講和了。如果你是楚武王,你會不會嗤之以鼻,主張乘勝追擊呢?但智多星鬥伯比又說:

「上天已經把隨國的弱點去除了啊!(那個最佳第五縱隊少師已經完蛋了啊) 隨國現在還是沒辦法被徹底解決的。」於是二國訂立了合約。

想想看:在敵人眼中,我們的弱點是甚麼?不計情勢,不審強弱,徒然大話欺己欺人的基本教義派,怕就是我們的少師罷!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uyiutang&aid=1110070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