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小道大淫:小國的美夢
2018/02/16 19:51:05瀏覽1818|回應3|推薦8
《左傳‧桓公六年》寫了一則大國楚國與小國隨國之間,鬥智鬥力的故事。我們觀察二國君臣的討論與互動,很能借古諷今。

楚武王應該算是楚國霸業的開拓者。在他任內,幾乎消滅盡了周邊的姬姓小國,打開了楚國北進中原核心地帶的大門。底下講的段落,是描述他動隨國的腦筋的經過。

楚武王先禮後兵。首先,他把大軍屯駐在「瑕」地,然後派大臣薳章與隨國談條件─不戰而屈人之兵當然最划算。隨國則派少師前來負責對談。(少師是官銜)

在等待期間,楚國君臣檢討對漢水以東─包括隨國在內的整體地緣戰略的成敗。大臣鬥伯比很誠實地說:

「我們楚國目前在漢東(漢水以東)的戰略政略,是沒辦法成功的呀。我們一味張牙舞爪,擺出強大的軍事力量耀武揚威,想逼迫這些小國就範。這反而讓這些小國團結在了一起,以致我們很難各個擊破。

看看漢東這塊地方:隨國算是大的。隨國要是「囂俳風神」(台語)了,必然與其他小國就無法同心合力,他們的聯盟也就分崩離析了。小國離散,各懷鬼胎,這是對我們有利的啊!而且少師這個人好大喜功,因此我建議:隱藏我們的真正力量,把我們的老弱殘兵展示給他看,讓隨國看輕楚國。我們的機會就來了!」

另一個大臣熊率且比,則擔心不會這麼順利:「隨國有賢臣季梁啊!有他在,我們這招怕不管用吧?」

鬥伯比胸有成竹:「我這招所下的『毒』,是長期才會發生效果的。而且你別忘了,隨國國君比較信任少師啊 (無有堂曰:無一例外地,當權者都信用小人)。」

於是楚武王依計而行,「毀軍」─就是故意蔽遮精壯的部隊,而展現疲弱的軍容給少師看。少師一下就中計了。他見獵心喜,回去就跟隨君說:楚國的軍隊爛透了,我們趕緊追擊,不吃白不吃!

季梁勸住了他們:

「天方授楚─上天正在幫助楚國,楚國這個大國的國力,正在一路上升;他們擺出破破爛爛的東西,是要引誘我們啊。國君你先別急!」接著他說了一套「小大之道」:

我聽說小國之所以能夠抵擋大國,是「小道大淫」─小國自己要先爭氣,而恰好此時大國正處在混亂的時候。(切記:二個條件要同時存在。意思是:小國自立自強但大國不亂,小國還是沒機會的啊。)

甚麼叫做「道」呢?就是「忠於民而信於神」─照顧好百姓,無愧於神明所嘉許的治國正道。今天百姓飢疲,而這些在上位的人卻拼命摟錢,逞一己私慾,這行不通的呀。君王你先盡你所能,修明政治,親近周遭的兄弟之邦,看看是否能免禍罷!」

左丘明接著寫到:隨侯懼而脩政,楚不敢伐。
意思是:隨侯害怕了,於是修明政治,充實國力。楚國因此就沒有敢來攻打。

可惜的是:這個以小敵大的神話並沒能持續多久。楚國不是波斯帝國,沒有陷入內亂;而漢陽諸姬也不是能以寡擊眾的希臘城邦。“小道大淫” 的美好夢境到底只是小國一廂情願的幻想。隨國,很快也被楚國轟隆隆地戰車碾過。

我們下一篇再把鏡頭轉回中原的鄭國,講一則跟國際緋聞。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uyiutang&aid=110372960

 回應文章

blackjack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2/17 17:06

以小敵大的範例就是北韓,川普說要滅了北韓幾次,結果北韓沒在怕

呂秀蓮鼓勵台灣像北韓一樣毒

也是台灣的美夢

版主不要小看北韓與想學他們的台灣好笑


麵線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2/17 10:10

 

很多人信奉李登輝的「中國必將分裂成七塊」理論,不正是期待小道而大淫,可現實卻是小淫而大道。

 


001
2018/02/16 21:22

.不要 聽 ~ [ 聯* 報] + [中時]. 胡扯 [ 第3 勢力] . 它們.都在 [配合]- [馬9] .誤導.台灣人.


*  [馬9] . 現在. 跟 [洪 *柱] + [新黨] + [旺旺 ]..

= 要 [ 組 - 第3 勢力 ]. 支持~ [台獨] 的 [科p] - 2020.)

 故意 [打壓 ] - [ 吳敦義- 的 國民黨 ] .

 * 暗中 欺負 同志 = [一定失敗 ] !
*
本人~送給~ [馬9] ~1-春聯~

~ [ 該退不退. 沒有智慧. 欺負同志.功德盡失 ] ~~

*一定 要 支持 ~ [ 吳敦義 的 國民黨 ].  禍延子孫 的 [ 缺德- 台獨黨]. 應該 [永遠在野].

* 年底. 唯有 [ 吳敦義 的 國民黨 ] .

可以 [ 殲滅 ]- [ 窮台-爛黨- 民進黨] !
因為.新黨.時代.等小黨. 地方首長. 都不能 推出人選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