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誰又狗了誰
2018/01/10 21:48:57瀏覽1494|回應2|推薦20
看著「謙卑」的「最會溝通的政府」,卻「聽不到人民的聲音。政府無能、政府無心、政府無感、政府對人民的痛苦麻木不仁」,「讓人民在這樣冷的天氣上街頭」,「原來應該照顧勞工的政府,現在卻成為勞工們痛苦和恐懼的來源」 (引號內均為某人在野時的言論引文),卻想到了正在讀的一本有趣的書。

書名是《用一天說歷史》。裡面談到人類馴養寵物的由來,旁及許多過往愛狗愛貓名人的軼事。

美國國父華盛頓便是有名的愛狗人。膝下無子的他養了很多狗,而且取的名字也千變萬化甚至近乎肉麻。像真愛 (Truelove)、甜嘴唇 (Sweet Lips)、微醺 (Tipsy),和醉鬼 (Drunkard) 等等。

華盛頓的高風亮節自是無可疵議。他以偉大的人格力量,激起各方農民商人,特別是西部拓荒者的愛國熱情,帶領新生的美國走過最黯淡的革命歲月。但他也曾被譏為「過河拆橋」,那就是所謂的「威士忌暴亂」─發生在1791年到1794年間的威士忌酒消費稅抗稅運動。許多抗稅者都是退伍老兵。在西部拓荒者的眼中,他們這些人為了國家的自由而戰;現在戰爭結束,華盛頓所代表的國家搖身一變,成了東部資產階級投機商人的代言者。

為什麼無論再動聽的政見、再迷人的政客,再怎麼號稱有理想性的政黨,一旦上了台,都像《動物農莊》裡那隻叫拿破崙的豬一般,搖身一變就成了資本家的代言人?就像華盛頓的愛犬們的名字一樣,選前汩汩真愛無限的話語從甜蜜嘴唇中流淌而出,直到選民顏酡微醺、直到選民醉倒在美好前景的無垠幸福感中,以為自己這一票等同選出救世主,以為開票日後便是彌賽亞再臨的光榮重生時刻為止。

然後狗們就背叛了。不,應該說選前那些狗─真愛、甜嘴唇、微醺、醉鬼,選後還是狗,只是,他們換成對另外一批人搖尾巴而已。

另一個愛狗人,英格蘭和蘇格蘭的國王查理二世,他熱愛的是長毛獵犬─他甚至用自己的名字為其中一隻命名。他愛狗愛到荒廢朝政,以致於有個朝臣竟然這樣詛咒:

「求上帝保佑陛下,但要讓陛下的狗下地獄。」

求上帝保佑台灣,但要讓那些狗們下地獄。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uyiutang&aid=109901117

 回應文章

麵線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1/11 08:04
少日了,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