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嫉妒的美男子
2017/12/22 16:24:57瀏覽1124|回應0|推薦11
《左傳》隱公十一年 (西元前712年) 的記載非常豐富和精彩。底下這一段,像是用電影鏡頭敘事般的,將「嫉妒」這件事的醜惡赤裸裸地表現出來。

先是在該年五月的時候,鄭莊公打算出兵攻佔許國,於是便舉行軍事演習與比武大會。前面我們談過的,幫助鄭莊公與母親言歸於好的孝子潁考叔,他也是天生神力的勇將,因此大出風頭,幾乎就要得到君王賜車的榮耀─鄭莊公會賜給勇士一輛戰車,以獎賞戰士們的勇武。但與他競爭的頭號對手,是當時著名的美男子勇將公孫閼─又名子都。比賽的結果,應該是潁考叔獲勝得到戰車,但子都不服,為了保住獎品,潁考叔竟然「挾轔」─也就是一把挾起車轅就跑,可見他力氣有多大!而子都竟然拔出武器─戟追上去,大有血流五步的味道。結果一路追到大路上,沒有追上,子都只好悻悻然的作罷。所以在戰前,鄭國的二將就已經明顯不和。

到了七月,鄭國會同齊國正式出兵伐許。戰場上潁考叔悍勇無比,拿著鄭莊公的旗幟「蝥弧」爭先登上城牆;這時同一陣營的子都眼見潁考叔又要建立大功,嫉妒心大熾,竟然偷偷從下面射他一箭!結果中箭的潁考叔摔下城來陣亡。鄭國另一位大將瑕叔盈以為潁考叔是被敵人所害,心痛戰友的犧牲,於是又舉著「蝥弧」沖上城頭,向四周揮動旗幟,大喊說:「國君登城了!」於是鄭國的軍隊士氣大振,一起奮勇爭先,全部登上了城牆,佔領了許國。許莊公便逃亡到衛國。

戰爭結束了,痛失愛將的鄭莊公卻始終耿耿於懷─他要抓出兇手。於是他根據巫祝的囑咐,叫每一百名士兵拿出一頭公豬,每二十五名士兵拿出一條狗和一隻雞,用這些作為犧牲,來詛咒射死潁考叔的兇手。

左丘明對此評論說:鄭莊公,「失政刑矣」。因為政,是用來治理百姓;刑,用來糾正邪惡。既缺乏清明的政治,又沒有威嚴的刑法,所以才發生背離正道與秩序的事。對於惡或是違反法度的事,在上位者不能事先加以糾正,而竟希望以詛咒的方式解決自己的怨念,這樣會有什麼好處,又於事何補呢?!

我們回顧一下篇初的場景:在眾目睽睽之下,子都竟然不顧森嚴的軍紀,嫉妒戰友奪得榮耀,就當場拔刀相向?

《左傳》沒說,但顯然子都是鄭莊公眼前的大紅人。他紅,所以敢恣意妄為,所以潁考叔也只能隱忍。軍紀國法的敗壞,其根源不就在上位者的一念私心?

《孫子》第十篇《地形篇》裡,一再強調賞罰並重的重要。固然帶人要帶心─「視卒如嬰兒,故可與之赴深谿;視卒如愛子,故可與之俱死。」當領導者與被領導者的利害合而為一,情緒彼此激盪的時候,可以發揮出好幾倍的精神力量。

但治軍或是領導一個組織,並不是一味作好人,說好話就可以的。如果對底下的人「厚而不能使,愛而不能令,亂而不能治,譬若驕子,不可用也。」厚愛到了頭,就好像家裡那個被驕寵慣了的孩子,是沒甚麼用的啊。

左丘明在這裡其實埋了一個伏筆:鄭國霸權的陵夷,遠因實在霸主鄭莊公自身。鄭莊公只以個人的威望壓住了國內諸貴族大夫的勢力,而並沒有建立公平而可持續發展的制度;等到他個人一死,鄭國的驕兵悍將紛紛起來各擁一方公子貴族,自相混戰。日後他兒子昭公與厲公間的手足相殘,大夫祭仲、高渠彌等的專權作亂,不能不說是莊公自己種的惡因啊。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uyiutang&aid=1096453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