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臧僖伯諫觀魚》
2017/12/01 23:22:24瀏覽2266|回應0|推薦9
為什麼看看魚會攸關國家興亡?

我們今天要講的是《臧僖伯諫觀魚》這一篇。簡單地說,魯隱公要去棠這個地方觀賞捕魚,臣子臧僖伯勸他不要這麼做。

堂堂一國之君,想去國境之內的地方,看看魚,放鬆身心,這有什麼大不了的?為什麼左丘明要大張旗鼓地評議甚至非議這件事?

有人可能就會牽拖:唉,你看這就是不通情理的儒家。他們總是喜歡板著臉,反對任何帶來快樂的事物。所以我們現在才有「烈女不事二夫」「五千年性壓抑」「餓死事小,失節事大」等的痛苦啊。

儒家反對任何娛樂?不,那是後世腐儒,整天安坐家中,袖手空談心性,一走路就氣喘如牛,看到體力勞動就說這是「小人之事」的病夫們,強迫別人也跟他們一樣衰弱的病態要求。春秋時代的儒家還很年輕,將治國平天下的理想育涵在鄙事六藝、文武雙修、殺身成仁等的對「士」的要求之中。不,少年中華人時代的儒士們,上馬殺敵,下馬理民,從來不曾只是書齋裡朝堂上,那種只會之乎者也、嗚呼哀哉的那種末流人物。

就拿最好辯、最會強辭奪理的孟子來說,他的娛樂觀也是「王之好樂甚,則齊國其庶幾乎」─統治者喜歡的娛樂,若能「獨樂樂不如眾樂樂」,那就多多益善,人民還會惟恐國君不娛樂、不快樂。他就曾對齊宣王說:

「請讓我用音樂與打獵舉例:今天大王您要是在宮殿裡奏樂或出外打獵漫遊取樂,百姓們聽到了鐘鼓管籥的音效,車馬雜沓的聲勢,卻會皺著眉頭說:『唉,他命這麼好,安坐取樂,為什麼不好好治國,卻使我落入這樣父子不相見,兄弟妻子離散的慘境啊。』」

孟子接著說,但如果您能「與民同樂」,老百姓知道了您在取樂,不但不會皺眉頭,反而會欣欣然地奔走相告:太好了!我們的君王身體健康,他還能欣賞音樂,馳逐打獵啊!

這是嚴苛的孟子對娛樂的寬容態度。那麼為什麼左丘明會對魯隱公如此嚴厲呢?我們來看看內文。

話說魯隱公計畫前往棠地觀賞捕魚。大臣臧僖伯便進諫道:

一國之君,應該只針對重要的事─像與祭祀、征伐等擘劃廟議與物資籌集的事。如果隨意介入不是他的級別該管的事,這叫「不軌不物」,也就是所謂「亂政」了!政事之亂未必一定就是有人企圖犯上奪權,也包括程序的紊亂與責任政治的失序。比如說「春蒐,夏苗,秋獮,冬狩」,這些一定得趁著農閒的時候,不然就會妨礙生產;而「治兵、振旅、飲至、數軍實」這些與軍事有關的程序雖然繁瑣,但透過它們可以「明貴賤,辨等列,順少長,習威儀」,這些都是國防力量的基礎。

那麼像「山林川澤之實,器用之資」─比如說捕魚之類的事呢?這些都是「皁隸之事,官司之守」:是你底下食民俸祿的大官小吏該作的事啊,「非君所及」,不是你該管的事啊!你要是插手,反而會擾亂政治系統的正常運作,讓底下的人無所適從了。

魯隱公被臧僖伯堵得無話可說,但又實在想去,只好隨意搪塞一句:我是去視察邊境啊!臧僖伯知道無可挽回,便告病在家,不跟從隱公前往棠地。

由這一件小事,左丘明告訴讀者:魯國不行了。當上下相慢,無法層層負責,「違反政理例外一次又有甚麼關係」的心態腐蝕官僚系統的時候,即使是「觀魚」這種小事,都代表國家機器的朽壞。

我想到了我們「颱風來了別人不能在父親節陪家人吃飯擔我卻可以按摩」的市長;公餘之暇,猛喬SOGO股權的前總統;還有勘災的時候,直接拿起電話打給縣市消防隊調度救生艇的前總統。

為政難,為政識人更難;在現在這個民粹社會氛圍下,為政要掌大體,棄小節,「為無為,事無事」,尤其難。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uyiutang&aid=1092654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