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春秋戰國─中華人的第一個黃金時代
2017/10/14 20:09:48瀏覽1571|回應3|推薦12
我們在讀《戰國策》的同時,另一本不能不看的書便是《春秋》!這也是為什麼東周的五百年會被通稱作「春秋戰國時代」的原因......

為什麼說春秋戰國時代是中華人的第一個黃金時代?

因為人,不是只有吃飽睡倒拉撒通暢就能一直快活似神仙的生物。當然,生理需求要得先滿足;但這些基本需求滿足之後,人們總會停下來,喘口氣,仰頭望著星空,冀圖得到那亙古以來未解之謎的終極答案:

我們是誰?我們往何處去?我們存在的意義又是甚麼?我們怎麼樣能讓這世界處在一個最完美的平衡狀態,讓大多數人都得到基本的身心康寧,進而安居樂業?

人類自有文明以來,無論東方西方的古聖先賢哲理大師,都殫精竭慮,試著回答這些問題。而中華人對這些問題的貢獻,慚愧地說,古人比今人多。

第一個中華人歷史上,思想百花齊放的時代,便是春秋戰國時代。這個時期,有所謂的「諸子百家」─

「家」是後人為這時代的蓬勃思潮,歸納出的學派;「子」指的是該學派的領導大師或是具有代表性的人物:

有主張回歸禮治,回歸周初天子統一天下,萬物井井有條的儒家;代表性人物有孔子孟子曾子荀子等;
有主張富國強兵,以「法、術、勢」輔佐君王,在亂世中生存的法家;代表性人物有管仲、慎到、商鞅、申不害等;
有主張清靜無為,以「小國寡民」「老死不相往來」的型態,徹底解決國際爭端、諸侯國互相侵略攻伐,人民水深火熱痛苦的道家;
有組織嚴密,卻古道熱腸,「摩頂放腫」,鋤強扶弱,類似武俠幫會的墨家……
還有主張以耕種救天下的農家、擅長「白馬非馬」詭辯術的名家、以三寸不爛之舌「以干人主」的縱橫家、專門以五行變化推定吉凶治亂的陰陽家……

如果你以為「諸子百家就這樣了嗎」,那就大錯特錯啦!這個時代還有像孫子、尉繚子、趙武靈王這樣的戰略兵略大師;有屈原、宋玉這樣的詩人文學家;還有許多像郭董那樣的大商人!他們貿遷萬里,以通有無─范蠡、白圭、刁閒;他們不只有錢,許多還是熟諳員工心理激勵術,還可以應用在後世的大師哩!

這繽紛絢爛,百家爭鳴的年代,每一「家」都覺得自己掌握了治國平天下的真理,每一「子」都舌燦蓮花、大聲疾呼:來我這兒吧!我就是真理、道路!

中華人像這樣子腦力迸發、生命力旺盛的年代,以後就很難看到了。我想,大概是因為,只有在政治控制力薄弱,沒有一個集權勢力,做到「普天之下,莫非王土;率土之濱,莫非王臣」的時代,人的思想,才能像飛出樊籠的鳥兒一般,無邊無際,天馬行空地思考與創造。(異見也才不會「被和諧」掉) 之後的中華人的黃金時代,一是在西元前後。該時佛教傳入時曾激發本土的知識分子,洵至魏晉南北朝「玄學」的全盛;二是在明末清初的大混亂中,有顧炎武、黃宗羲、王夫之等經世致用、民主思想的萌芽。

而在最關鍵的近代─十八、十九世紀西歐的人本啟蒙、工業革命發生時,中華人卻被所謂「康乾盛世」的文字獄箝制地萬馬齊喑。直到清末與民初,西力東漸,在西方優勢文化的衝擊下,中國才又有思想力與學術力的大爆發。

說來諷刺:近一百年來,思想上最自由的年代,竟然就是被宣傳為「民不聊生」的北洋軍閥當政與內戰的時期。

會不會我們謳歌的「盛世」其實只是億萬奴隸撐起的帝王家譜,而「五胡亂華」「五代十國」等「亂世」,其實根本不亂?

明天我們來讀《春秋‧左傳》。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uyiutang&aid=108779945

 回應文章

打倒支那
2022/03/27 23:51
所謂諸子百家,其實只有10家,而且都是圍繞形而下的求生存在打轉,沒有像古希臘哲學探討人生意義的形而上哲學,難怪1個北1女學生說:[自從接觸古希臘哲學後,以身為1個支那人為恥辱]

深思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10/24 19:35
這是我8年前寫的   http://blog.udn.com/okura/2662722

blackjack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10/18 14:21
2016-台獨的第一個黃金時代好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