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井底思维
2016/11/19 14:09:03瀏覽221|回應0|推薦1
井底思維
台灣某些輿論認為北京打壓馬英九為不智,不利台灣民眾對北京的情感。這種思維印證了最近大陸流行的一句詞:一國兩智。因為這種思維是一種井底思維,以為井底就是全世界,而井底的風暴會改變世界。台灣就是這口井,在井底住久了,很多人覺得台灣就是全世界,台灣民眾的情感、好惡,全世界都要視為頭等大事來關切。是嗎?有正常國際觀與智商者,會有何評論?
否矣否矣!有正常國際觀與智商者都知道:決定台灣命運歸屬者,是大陸與美國的實力比較,跟台灣人的情感、好惡無關。更確切的說,台人的好惡其實是個「因變量」,大陸與美國的實力比較才是「自變量」。在大陸實力能逼美國退出台海之前,北京再怎麼討好台灣,也是爭取不到台人的認同的。而在其之後,則台人對北京的態度自然由畏而敬,由敬而服。換言之,台人對北京的態度是取決於北京與美國的實力比較,而不在於北京是否討好台灣。
台灣人有一種性格像日本人—崇拜強者,鄙視弱者。用另外一個形容,叫「畏威而不懷德」。光是對台灣人好是沒有用的,你必須先讓他敬畏你,然後他自然會崇拜你,即使你對他不好都無所謂。
在北京的眼中,台灣的未來將是中美較量後的自然結果。在大陸實力還不能逼美軍退出台海之外以前,討好台灣或許還有一些「維持現狀」的價值,方便其和平崛起,以時間換取空間。而一旦實力足夠強大,使美國也不敢當台灣的靠山之後,他還須要討好台灣什麼?再說了,在馬英九八年總統任內北京討好台灣又討得到了什麼?台灣人哪裡是討好得了的?台灣人是只認拳頭,不認笑臉的。
「維持現狀」這句口號正在快速的失去時效,失去意義。現狀,已經到了該改變的時候了,因為中、美的實力對比以經不同往昔了。台灣人的好惡,已經不那麼重要了,甚至,從來都不曾重要過。因為,它其實是個因變量,永遠跟著強者走。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uqidong&aid=822816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