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美國將走向分裂
2014/12/11 13:21:00瀏覽182|回應0|推薦2

美國社會分裂的看法並非新聞,但是美國是否會分裂成兩個以上的國家則甚少人相信,現在我開始相信了。中情局酷刑醜聞爆開後,從美國國內各方反應中,我得到了這個結論:美國已經走上分裂的道路。一個社會分裂並不必然導致國家分裂,但是一個國家如果有分裂的社會,同時它的政府又喪失了道德性與向心力,那麼就走上國家分裂的不歸路。美國政府的道德性與人民對政府的向心力的腐蝕,已經達到令人驚心動魄的程度。

許多美國共和黨、右翼、保守派、以及前布希政府的最高層、中情局,竟然公然的為酷刑、隱瞞和說謊辯護,甚至褒揚,到了完全不顧觀瞻、厚顏無恥、膽大妄為、進而肆無忌憚的程度,令人怵目驚心。這種對美國立國精神--民主人權法治--的公然踐踏,以及歐巴馬政府以“不擬起訴”加以包庇、妥協的軟弱鄉愿態度,已經幾乎完全顛覆了美國政府的道德性,以及人們對它的尊敬與信心。對這種公然違背國際法與人權精神的罪行不予起訴,美國政府還有什麼立場去要求國民守法,並且對其他犯罪繩之以法?人們會在心裡問道:為什麼一個政府可以公然犯法,另一個政府可以公然包庇,而我卻應該遵守這些政府所定的法律?憑什麼?美國政府的道德性、美國法律的正當性、美國立國精神的威望都受到了難以彌補的破壞。從此,美國不再是一個真誠信奉民主、人權與法治的國家。並不是中情局酷刑這個單一事件導致這個結論,而是這個事件所曝露出的美國政府與社會對於人權、法治的蔑視和挑戰,以及其蔑視和挑戰不受到任何制裁,顯示美國已經深罹惡疾,幾乎病入膏肓,而導致這個結論。

美國最近陷入警察暴力的風暴,可怕的不是警察暴力,而是警察暴力受到司法包庇,顯示的除了黑、白種族對立之外,還有美國司法的墮落。許多對地方執法、司法喪失信心的人紛紛呼籲聯邦政府介入,挽回公義,顯示他們對於聯邦政府還保持基本的信心。但是中情局酷刑醜聞以及各方反應則顯示:即使聯邦政府也不過是一丘之貉。

美國當然不會很快分裂,但是一個社會已經分裂,而政府威望又正在腐蝕的國家,還能保持多久的統一?我想,五十年到一百年應該足夠讓這個國家腐壞到很難再維持的地步。

( 時事評論國際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uqidong&aid=195931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