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認識的極限(二)
2014/04/11 23:17:13瀏覽168|回應0|推薦2
感謝衲兄的回應!所說都十分在理,我沒有異議。

不過,我所想表達的,還有在我自己前篇文字之外的部份,現在嘗試加以補充。

首先,關於定義的的部份,完全同意此無限循環並不影響我們在現實生活中使用定義,我們通常只需要第一層定義就足夠達到溝通目的。所以就實用觀點看,定義的“無終極依托”不構成任何障礙。但是我接下來的問題是:為什麼?為什麼一個無限循環的定義在實用上卻不構成障礙?理論上講,它應該有障礙啊!為什麼實際上沒有?顯然,它在實用時一定不是無限循環的,它一定在循環的某一個步驟上中止了,而且再沒有人會去追問以後的定義了。我接著再問:為什麼沒有人再去追問了?答案:因為所有的人都認為他明白了,而且他確定他所明白的與其他人所明白的完全相等,所以不須要再追問定義了。顯然,所有的人都認為有一些東西,事實上有很多很多的東西,是不喻自明的,是“人同此心,心同此理”的。這就是歐幾理德幾何的第五公設。也就是不完備定理中的基礎假設。它是個假設,但大家都接受,所以溝通無障礙,運用歐幾理德幾何無障礙,運用任何數理系統無障礙。很好!但是我卻由此而警醒到:在這所有實用無障礙的知識背後,都存在著某個神秘的,無法證明的假設。我們人類自以為嚴密無比的知識體系其實並沒有一個實在的依託。這讓我想到金剛經所講的:凡所有相皆是虛妄。(待續)
( 知識學習科學百科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uqidong&aid=124322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