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認識的極限
2014/04/11 12:13:51瀏覽260|回應0|推薦4
对这问题的探究已历年所了,一条漫长的思考加实践加反省之路引领我走上佛道。衲兄的思学路程受物理影响甚深,在逻辑上似乎无懈可击,不才愿尝试与兄台对话,算是一趟学习之旅吧。哥德尔不完备定理从数理逻辑的角度上揭示了任何数理系统都不可能自证其真,而皆有赖于某一假设,而此假设无法证明。衲兄曾数次提及“定义”的必要与重要,然而定义也有其极限,以乙定义甲,仍须以丙定义乙,又须以丁定义丙,等等,如此即便用尽人类语言,终究找不到最后的依托。然则欲达沟通的目的,定义之同样必须中止并依赖某种假设明矣。若论及宇宙真实以及人对宇宙的认识,我的反省是:我之所赖以认识宇宙的知识与智慧,岂不也是宇宙的一部分吗?如果所谓宇宙总(质能)量不变,那么假设我发现了宇宙真实,在那一刻,我的认识改变了,而我所认识的宇宙扣除<我>的部分势必跟着改变,否则宇宙总量即不能守恒。而当该其余部分改变后,我之前的认识还正确吗?我对物理学的认识很肤浅,以下有不对请指正:物理学的研究方法是以局外者的立场去观察局内,以保证其<所观察>不受到<观察者>和<观察>本身的干扰,否则不确定原理指出无法得到全部确定的结果。既然物理学家本身就在宇宙之内,其对宇宙的观察研究势必<干扰>宇宙,那么其永不能得到确定答案之结果亦明。
我常想到的例子是:一把尺能不能正确测量自己的长度?结论是不能。因为这是一个循环论证:这把尺若宣称它刻度长一米,所以它是一米长,这是自己证明自己,如果这证明有效,那么任何刻度标准不正确而<刻度所示>皆为一米之尺,你都必须承认它们都是一米。
假设宇宙有一个创造的源头,可称<第一因>或<本体>或<大一统理论>,那么我们可不可能认识它?我的省思是不可能,理由是:我之所赖以认识它的一切工具,包括我的意识,都是它所创造的,既然是它所创造,那么我怎么知道我藉由<它所创造的>这些工具所得到的结论只是<它要我得到的>结论,而跟真正的<它>毫不相干呢?比如一个人给你一张钞票,说那是真钞,他再给你一个真钞辨识机,你用他给你的工具能证明他给你的钞票是真钞吗?
一堆肤浅的胡言乱语,望勿见怪。
( 知識學習科學百科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uqidong&aid=124210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