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再談怎麼讀懂金剛經
2018/09/18 12:37:08瀏覽215|回應0|推薦2
所謂讀懂金剛經,並非理解金剛經。而是我們心靈調整到一種狀態,使得它和經義相應。比如說,經中佛陀言世界非世界,是名世界。這是不可能用思維邏輯來理解的,但是當我們的心靈處在一種狀態時,我們就自然同意這個說法,不會疑惑。所以我們之所以能懂金剛經,不是在邏輯上理解,而是在心靈上相印。所以所謂讀懂金剛經,不是大腦思想的結果,而是心靈運作的結果。當心靈處在無所住的狀態下時,就超越了邏輯的束縛,而和經文相應了。
因此,要讀懂金剛經,必須放棄思考、理解、猜測,而是要籍著反覆讀誦經文,來磨練自己的心靈,一直到達無我相,無人相,無眾生相,無壽者相的狀態,這時會不知不覺地,自自然然地同意了經文。這種忽然離相的狀態可能只是暫時的,但足以明白經中密意。
我是在反覆讀誦經文後,也沒有多久,大概一、二週後,某一次讀誦時,心靈離經意,旣離經意,自不起疑惑。隨後反思何以未起疑惑,而頓悟是心靈離相所致,因而明白了心靈離相是讀懂金剛經的關鍵。也明白了金剛經的宗旨不在説,而在做,做的是鍛練讀經者心靈的工作。
( 知識學習科學百科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uqidong&aid=116153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