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耳順
2018/08/19 09:23:54瀏覽194|回應0|推薦1

耳順

孔子說他六十而耳順,最近一位好友形容我似乎也頗有耳順之象。其實我還沒到完全耳順的境界,不過是對愈來愈多的世間現象感到耳順,所以借此說明一下我所感到的耳順是怎麼一回事。

所謂耳順,其實也包括眼順,究其根本是心順。意思是對於身周以致於世間的現象不再感到厭惡,不再感到被挑戰、被激怒,而能泰然處之。

我仍然厭惡某些事物,所以沒有完全耳順。但是讓我厭惡的事物漸漸減少了,所以耳順有所增進。

我為什麼對愈來愈多的事物耳順?其根本原因是:我心靈、思想上的束縛--條條框框減少了。因為條條框框少了,所以抵觸自然就少了,所以就愈來愈順了。

老子說,上善若水,水善利萬物而不爭,故幾於道。又說為學日益,為道日損,損之又損,以至於無為,無為而無不為。這就是說,人應該像水一樣柔軟靈活而富有彈性,不要執著剛硬,才能與天地契合。

孫子兵法說:兵形象水,水因地而制流,兵因敵而制勝。這就是說,限制條件愈少,用兵就愈靈活,就愈容易獲勝。李小龍說:“Be like water.”是同樣的意思。

條條框框就是束縛我們心靈的枷鎖,先在自己思想中設定某些標準,據以衡量、臧否事物,發現有抵觸就認為這個不應該,那個太過分,厭惡油生,嗔怒勃發,這就是不順。

因此當條條框框愈少,心靈就愈自由開放,人就愈來愈耳順。老子說的為道日損,就是在損所有的條條框框,最終到達耳順、無為、空的境界。

( 知識學習科學百科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uqidong&aid=1142843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