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只有河水靜靜流
2011/11/11 17:04:38瀏覽1283|回應0|推薦32

天地分攤給人們的,總是那麼坦然。

一條河,從鄉下來,穿過宜蘭市區,又往鄉下去。任憑許多人家的垃圾、化糞池的汙水、陰溝的爛泥、屠宰場的血塊肉屑,揮舞著五顏六色的利刃,一刀又一刀的切割著。有些是輕輕劃過,有些則是狠命搏擊。

        河,一向只略微的蹙下眉頭,依舊靜靜的向東流去。

        河水流動的速度不慢,由於不見浪花,浮現的紋路一如款款波動的裙襬,也就平穩無聲。但在靠近對岸菜圃邊,有一處河底或許受些什麼阻攔,水流經此,必然湧鼓出較大的波紋。似乎有著精靈或一條大魚,在水面下逆水潛泳,使得凸出的大波紋順著水尾散開去,還把其他的流水紋路擠開,直有三、四十公尺才恢復常態。

        不管堤上的人車悠閒或匆忙,河水總是悠悠向東而去。讓人們不曾驚覺,東流的包括有自己的青春歲月。

        浣衣淘米的故事,共同啜飲一條河水的故事,都不存在了。人們到河邊來,有些是路過,有些也許只是和我一樣,圖個晚風清涼,附帶能夠背對市區,少受遮蔽的多看一點遠山。

        遠山是一片深暗暗的藍,飽含著水分的那一種色澤。河水在雨後多少會夾雜些山泥的濁黃,卻因為天空是銀灰色的,河水立刻跟著染上,而且比天色多鍍了一層蠟亮。

        河上本來有一、兩艘木殼船,有人用它們網魚,情景看來如詩如畫。可惜經常不知道撐泊到哪兒去,想看它,有時還真得靠點運氣。

        已經是秋天,又是雨霽,河邊看來最是清爽。尤其堤防坡坎,一顆顆凸出的圓石頭,被雨水洗刷得乾乾淨淨的,教人有一股想脫掉鞋襪的衝動。

        再美的事物,一旦袒裼裸裎,總不如薄紗掩映那般動人心弦;少樹、少岩石的河流,確是會減掉幾分嫵媚。只是在都市裡看河流,實在不便過分苛求。

        我坐的堤防下方的高灘地,正好有個汙水涵洞穿過堤防,把市區的汙水排進河裡,四、五個孩子就在排水口附近垂釣。

        夕陽先從斜對岸的水際,亮花花的踏波過河,閃閃爍爍好一陣子,才逐漸收歛。對面蔗園、菜圃裡工作的農友,慢慢的被隱藏在暮色裡。

        也許沒有魚兒上鉤,那幾個穿背心的孩童把釣竿擱在地上,一個個或蹲或跪的,在泥地上用水和泥巴玩,攪得空氣中瀰漫著腥黏黏的泥巴味。

        河一直受著委屈。除了孩子不嫌棄,似乎很少人留心過它,真正的親近過它。種菜的農友用河水洗滌手腳,更用河水清潔盛裝農藥的器具,有時把芟鋤的雜草也交給河去處理;驅車經過堤防的人,不時以歸巢鳥群的陣式呼嘯而過,排氣管噴出的廢氣,一陣接一陣,要懸浮好久才散去。

        黃昏時刻最好,沿河流域總算多了一些知心者,我猜牠們是一種體形嬌小的燕子。

        小鳥不停的貼著水面穿梭,由堤上看下去,始終只能看清楚牠黑得發亮的背部。單隻飛行,很少聽到歌唱,只要成對出現時,便不難聽到啾啾聲。

        好幾隻小鳥,喜歡以風行疾馳的方式橫渡河面。只有一隻特別頑皮,牠的飛行路線與眾不同,總是順著河道,保持離開水面兩三尺的高度,忽起忽落,一路飛一路唱,每隔三、四秒鐘撂下一聲啾啾啾。

        對岸蔗園裡,傳出另一種鳥兒吱吱喳喳吵個不停的聲音,也許牠們正爭著分配今天晚上睡覺的鋪位哩!真沒想到,小小家務事竟然弄得遠近都聽到。

        我常到河邊小坐,每回心情不盡相同,河的風景似乎也不一樣。

        此刻,灰色的雲層不知是消褪,還是推移,突然間又挪出大片淡藍色的天空。在太陽落下的山稜線上方,露出一些空檔,讓金光仍能照映人間,殘留的大半雲層,被烘成片片彩羽,慢慢又溶開來,漫敷在天上,在水面上。連我的衣裳,也在頃刻間染成同樣的色澤。

        整個大地,彷彿微醺一般。這樣的容貌和神情,最教人興奮,也教人易受感染;可惜,這麼大的天地竟然容不下多少酒量,很快就醉了,醉入黑甜甜的夢鄉!

        我想到,應當趕回去值班。卻有孩子攏過來說,晚上有好多人來散步喲!

        他們問我晚上來不來?我笑著搖搖頭。有個站得遠一點、臉上沾有一抹黑泥的孩子,立刻補了一句,會有很多男生女生來談戀愛哦!

        車子起步後,我再也忍不住的笑出聲音來。只有那河水,依舊靜靜的流著。

──原載19907月漢藝色研文化事業公司出版的《與河對話》一書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um330&aid=58314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