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三角潭的水鬼》再獲肯定 (轉載自九歌文學國度)
2016/05/06 23:18:17瀏覽1928|回應0|推薦21

【少兒好書分享】吳敏顯/《三角潭的水鬼》

★2016臺南兒童文學月「優質本土兒童文學書籍」入選好書
★2014北市圖書館好書大家讀年度好書

《三角潭的水鬼》得了兩個重要的少兒文學獎,但其實這是一本老少咸宜,精采得不得了的小說集。

瘂弦說:「吳敏顯是極優秀的鄉土作家,他熱愛稼穡生活,深刻體會農業社會的風土人情,以樸實的藝術風格,通過了新詩、散文和小說各種形式,從平凡日常事物中找出台灣鄉里生活特有的精神品質,為宜蘭畫下一幅幅生動的畫像,其文學成就可與早年的水彩畫家藍蔭鼎比美。」

這是一本以庄腳人的幽默義理,放送12則溫馨鄉野傳奇--

阿春姨又嚷著紅頭司公出來捉妖了,一會是古井底的美國鬼,一下又是黑盒子裡的妖魔鬼怪,村人們則在派出所前辯論電線如何傳聲,而夜晚街上叩叩聲,究竟是不是去世的阿接哥穿著木屐在巡更?膽子大的孩子們推開天送仔的茅草屋門,看看裡面有沒有嬰孩的小棺材;還有家裡綽號水仙王的哥哥,總是阻止三角潭水鬼捉交替,深夜鬼哭神號,清早門檻留下一潭水印……

這是四、五○年代宜蘭鄉下的充滿傳奇色彩的街談軼聞,故事圍繞著宜蘭街、古公廟、二結糖廠、車路頭、媽祖宮、宜蘭河、三角潭、豎流仔、港圳水路等地兜轉翻延。故事饒富傳奇色彩,不論是勤儉度日往生後仍暗夜巡田水的農人,還是守護弱小生靈的神祕送葬人,或生前隨心所欲死後抓賊的街友,吳敏顯都能以帶有人情味的鄉土小說之筆,將原本令人顫慄的鄉野奇譚,轉換為茶餘飯後的溫馨故事,發掘人性溫暖力量。作者更自比為故事上身的乩童,「文乩執筆如持炷香,武乩操控滑鼠如揮舞七星劍流星錘」,故事精采,架式也十足。

----------------------------------------------------------

暑假來看書:
博客來:http://goo.gl/cUzGj9
金石堂:http://goo.gl/KSEilr
讀 冊:http://goo.gl/y4dxW3
誠 品:http://goo.gl/OR6tBj

延伸閱讀:

《山海都到面前來》:http://goo.gl/kSYLvM
《我的平原》:http://goo.gl/RjtCSk

‪#‎吳敏顯‬ ‪#‎三角潭的水鬼‬ ‪#‎九歌‬ ‪#‎華文創作‬ ‪#‎少兒文學‬ ‪#‎台南文學月‬ ‪#‎好書大家讀‬ ‪#‎山海都到面前來‬ ‪#‎我的平原‬ ‪#‎中短篇小說‬ ‪#‎散文‬

( 創作文學賞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um330&aid=559707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