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做大水
2006/11/23 22:44:45瀏覽2947|回應5|推薦32

  三、四十歲以下的宜蘭人,很少看過河堤潰決、路上行舟,以及整個村莊變成一片汪洋的情景。事實上,三十年以前宜蘭平原「做大水」並不稀奇。

  我小時候住的村莊在壯圍鄉公所對面,往北走到宜蘭河邊大約五分鐘,往南到濁水溪(蘭陽溪舊稱)也花不了半個鐘頭,溪水暴漲做大水時,往往首當其衝。好在這是全鄉地勢較高的村莊,幾次潰堤淹水,頂多漫到腳踝,而鄰近村莊早已水深及膝,甚至淹上桌面。

  鄉人對做大水的心情,就像出義務勞動一般無奈,孩子們則當成廟會節慶,大家也就儘量往好處想。其中最大的好處是撿「水流柴」,還有是老天爺免費為農田和菜圃做一次土質改良,大水淹過的田園等於施一層肥料。

  撿水流柴主要在濁水溪,大水夾帶的木柴,塞得整條水道像羅東鋸木廠的貯木池,鄉人用長竹竿綁著鐵鉤,站在堤防上鉤撈。其中,不乏山區林務單位砍伐後來不及運下山的檜木。撿到這種值錢的水流柴,依規定要交還,因此每次水退後警察們都要新增一項追查水流柴的勤務。

  大多鄉民則認為,水流柴不撿還是流進大海,大家冒死撿回來憑什麼要交出去。於是有人偷偷在稻田或菜園裡挖壕溝,把水流柴埋在裡頭,上面照樣插秧種菜,也有的設法藏在草垺堆裡。等個五年十年兒子長大娶媳婦需要加蓋廂房時,這些木柴正是房子的樑柱和門板。

  當年二層樓的壯圍鄉農會辦公廳,是全鄉最高建築。每次做大水,二樓陽台是最好的看台,可以擠進十幾二十幾個小孩。一眼望去,平日青綠的田野只剩一些竹圍露出水面,宛如顛簸搖晃的船艇在汪洋中奮力前行。大人每隔一陣子,都會把我們這些看熱鬧的孩子趕開,以便查看災情。

  鄉公所附近十幾戶人家都是磚瓦房,比一般農舍堅固,颳颱風做大水時往往充當臨時收容所。住戶們慷慨地煮一大鍋地瓜稀飯,端出平日醃漬的醬瓜、豆腐乳,以及賣豬時炸酥的豬油粕仔,供受災鄉親解飢。有時候,颱風把這些臨時收容所的瓦片掀光了,碎塊和雨水不時從沒有天花板的屋頂掉落,潮濕的棉被和捨不得丟的破鋁鍋,頂在頭上就是防護罩和鋼盔。平常用來請吃拜拜的八仙桌下,更是兒童遊戲場和祕密基地。

  在那種到處漆著「保密防諜、人人有責」標語的歲月,人們根本不懂社區營造或守望相助這樣的名詞,但每一次颳颱風做大水,都讓人們重溫一次敦親睦鄰,和那些鹹鹹甘甘的醬瓜及豆腐乳一樣,吃得只留空罐空瓶,齒頰間依舊餘味無窮。

  有幾次做大水,災民進出必須陸上行舟,甚至能夠在距離海邊兩三公里的公路上抓到海魚。有人說,那是颱風「回南」時又逢漲潮,造成海水倒灌,順便把海魚帶到內陸。

  也有人說,那是颱風登陸時把海裡的大浪連同魚群捲上天空,再跟著雨水下到內陸。雖然誰都不曾親眼瞧見那些海魚究竟如何進了內陸,但無論大人或小孩對天空下起「魚仔雨」這種「落魚仔雨」的神奇意象,總是深信不疑。

  民國五十年以前,壯圍鄉下除了省公路局極有限的客運班車外,很少看到大型機動車輛,糧食局送肥料到農會或農會上繳碾好的白米,還用黃牛拖拉的牛車隊伍。而當時的鄉公所已經有一輛大卡車,大卡車主要做為載運砂石修補農路之用,一旦颳颱風做大水,它搖身一變為天不怕地不怕的兩棲救災英雄,載著草包四處去填砂土,好堵住崩潰的堤防缺口。

  裝了砂土的草包,顯然不是滾滾洪流的對手,丟到堤防缺口的草包往往未沈到底,即被激流捲得老遠,像載浮載沉的死豬,最後擱淺在老遠的田裡,東一包西一包。只有等水位降低、水勢稍緩時,砂土草包才能發揮功能,前仆後繼地堆疊填補堤防缺口。等堤防修補好,立刻有人群湧進水退的田裡去抓魚蝦和鱉。

  大水不只在鄉村肆虐,在市區一樣橫行。

  宜蘭市的媽祖宮,位於市區中心,而據某些老年人回憶,在日據時期一次水患中,船隻竟然可以順著中山路,航行到媽祖宮前。那次水患原因,據說是木材建造的宜蘭橋被洪水沖垮後,整截斷橋橫在下游不遠的鐵路橋邊,形成一道堅固的「攔水閘門」,使洪水不及宣洩而漫進市區,後來還是拆了一節鐵路橋紓困。

  鄉下做大水,流失田地農作之外,在父親和鄉下耆老的記憶中,大水做得最悽慘的,要數光復前一年和前三年的幾次大颱風,濁水溪上游接連做幾次大水,水退後壯圍鄉美福、新南一帶的田裡留下不少從上游沖下來的「水流屍」。

  曾經擔任過宜蘭縣衛生局第一課代課長的林金獅回憶,民國卅三年九月濁水溪破布烏堤防潰決時,他正被日本人調到三星鄉參加服役前的青年訓練團,災後奉命到河床和田間抬溺水死亡者的屍體。他說,男女老幼屍體將近兩百具,臭氣沖天,大家赤手抬上卡車,運到墓地掩埋。

  這次水患的浮屍,也有四十幾具往下游漂流幾十公里,到壯圍鄉的美福、新南、?後等地。據壯圍鄉衛生所前稽查員李焰龍老先生說,他曾協助清理那批屍體,屍體懷有現款的,取以購買薄棺,身無分文的便裹以草席,由他登記有無證件、鑲金牙、長胎記或痣等特徵,以便日後親屬認領。那時陳屍已五、六天,奇臭難聞,且屍體腫脹腐爛,慘狀不忍卒睹,使他連著好久都不敢獨自走夜路,頭幾天晚上根本無法入眠,只要一閉眼,那慘象即映上眼瞼。

  為了清理災區,怕疫病流行,日本人把能動員的人都投入抬屍體、掩埋屍體的工作。日本警察甚至把抓到的賭徒強押去抬屍體,每人先後要抬兩趟,其他鄉民跟著四處撿拾水流柴。那幾天到處散發著令人做嘔的屍臭,無論抬屍體或撿柴,都得手握大把炷香在面前晃動,以驅走臭味。當年才十三、四歲的新南村耆老官樹全,撿柴時曾經在爛泥灘踩到一具水流屍的肚子,鼓脹的屍體表層鋪著一層泥漿,看來只不過是略為突起的地面,他一腳踩下去,只聽得「噗」一聲,死屍的肚子立即爆開,肚腸和著爛泥漿竄濺,緊跟著便是更濃烈的屍臭撲鼻而來。

  據說,當年那些幫忙收屍的善心人士,從此家業興旺。而美福村有一戶人家,在發現身戴金飾、腰纏大綑鈔票的屍體時,昧著良心取下財物後即將屍體棄之不顧,結果其後兩三代人不是罹患精神疾病,便是車禍死亡或癌症過世,終成絕戶。這些做大水傳聞,不管真真假假,大家說得有名有姓,幾十年來都是鄉人教育下一代的公民教材。

原載《宜蘭文獻雜誌》,已收錄在我的散文集《老宜蘭的版圖》(將於12月15日出版)

附記:這兩張做大水的照片,都是我父親所拍攝的,民國五十年前後鄉下相機很少見,能有照片紀錄歷史場景,非常不容易。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123
123
2010/03/26 14:33
..........................................................................

0.0家5801
..
2010/03/19 15:49
................

童哥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我也有一篇57年的宜蘭童年水災
2006/12/02 06:52

請來我報一文系列三

蘭陽因雪隧通車

有了很大的改變

很擔心這塊淨土


孫立人的粉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依稀走過
2006/11/26 14:40
老照片不僅能說故事,也是珍貴的歷史紀錄!

nothing specia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勾起回憶
2006/11/24 22:10

小時後 住過旗津外海的 紅毛港
雖不至於 一下雨就作大水
颱風一來 大水就淹村的記憶 歷歷如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