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馬纓丹
2010/11/15 12:20:56瀏覽2104|回應0|推薦31

見過馬纓丹嗎?相信曾經路過荒野的人,一定見過馬纓丹。只是像它這種野花草,又有一股嗆鼻氣味,可能很少人會去留意。

有一天下午,我從五結海邊的養鴨研究中心回宜蘭,故意繞道清水閘門,想去看河上的小船捕魚,路旁兩戶鄉下人家的樹離,直令我好楞一陣子,驚見那樹籬竟然是馬纓丹構成的,竟然是有臭臭味道的野花草馬纓丹。訝異之間,且被一把揪回孩提的記憶裡。

馬纓丹與南風草、八字草,在我記憶深處都佔有它們的位子,那童年的操場上、菜園裡、大路邊,無處不有馬纓丹。當然,過去我只知道叫它「臭嗆草」,未料到它還有個好聽的名字,也會有人把它當成樹離,大大方方的種在廳堂前。

馬纓丹這個名字,是不久前讀到一本附有圖片的書才知道的。當年除了叫臭嗆草外,還稱它是勳章花。主要是它的型狀、顏色,像極了佩掛在軍人胸前的勳章。

每一朵馬纓丹,都由二、三十朵小花組成。開放時,外圈的小花先開,再由外而裡。朱紅色的馬纓丹,剛展開的花瓣是黃橙色,然後色澤逐漸加深,轉成朱紅。當人們看到整大朵馬纓丹都是朱紅色時,便是接近它花落結子的時刻。因此,人們看到的馬纓丹,往往外圈十數小朵紅艷艷,往裡第二、三層則黃橙橙,最裡圈甚至含苞待放,構成一枚華麗多采的勳章。另外,有一種外圈桃紅,第二、三圈開出白瓣黃心的,我不清楚到最後老去時,是否統統變成桃紅。

孩童把很多野花草當親密朋友,但絕少會是馬纓丹。怪只怪它的嗆人氣味,以及枝上長有細刺,教人不想接近。

印象中,春夏秋冬都是馬纓丹的花季,難得只見綠葉不見花朵。這種與眾不同的優點,足以掩飾它的缺陷,正是它能與其他野花媲美,還讓我隔了三十年後仍能牢記它的原因。人就這麼奇怪,世間但凡有十全十美的事物,卻經常被視為理所當然,有時真不如有順有逆,有圓有缺,來得惹人縈懷。

馬纓丹的葉子有些像薄荷,我們常用它騙童伴,直騙得把葉片塞進對方嘴裡,讓他猛吐口水時,再取笑說:「土想也知,那麼臭嗆怎會是薄荷!」真是土想也知,兩者極好辨認,薄荷葉面嫩滑,馬纓丹則長有細毛,奈何孩子竟是那麼好騙的呀!

我不清楚讓馬纓丹構成樹籬,是人們刻意成全,抑或它自己無意滋長蔓生。刻意成全也罷!無意滋長也罷!既然讓它成為樹籬,總必是看中它的好,容忍甚至忘掉它的不好。在綠葉繁花的景致中,它的確遠比一般的綠竹或金露花樹籬,要華麗、舖張得太多太多。

野花草竟也能夠成樹籬,尤其臭臭的馬纓丹竟也能夠成為樹籬,是相當值得驚奇的。顯然足夠讓像我這種有一些好,也有一些不好的凡夫俗子,提振不少士氣。

──原載198519《聯合報聯合副刊》,收錄在吳敏顯散文集《與河對話》

──19907月選入大陸天津百花文藝出版社《台灣藝術散文選》。

──19969月選入湖南出版社《人生四景》書中。

──2009年選入大陸中國華僑出版社《名家筆下的花》書中。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um330&aid=46008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