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耳畔響起《老黑爵》
2010/10/27 19:57:36瀏覽2298|回應2|推薦41

沒退休前,每年可以有二三十天的連續假期,幾乎每年都把這些假期用來出國旅行,有時候瘋起來一年還出去個兩三趟;退休後就少有這樣興致了。一些朋友問我,退休了天天都是星期天,不出去玩,你到底忙些什麼?

說實在,自己也不清楚究竟是被那些事兒綁住,反正日復一日,每天都有看不完的書,整理不完的資料,寫不完的稿子。有時候,連著幾天沒出門,以為日子應該過得慢一點;可一旦走出院子,抬頭看天,卻照樣發現──時光飛逝,片刻都不曾停留。

今年,除了在年初出版《宜蘭河的故事》一書,陸續在中國時報、自由時報及聯合報幾個副刊,發表幾篇散文和小說之外,有不少時間分別到幾個地方演講。說演講,不如說講故事比較貼切。

十幾場說故事的地方包括:羅東社區大學、光復國小、誠品書店、宜蘭高中、宜蘭縣教師會、蘭陽技術學院、蘭陽博物館家族協會等,其中感覺比較特殊的兩場,分別在宜蘭孔子廟的大成殿至聖先師面前,以及航行在宜蘭河的管筏上。

年底前,我還有幾場故事要講,歡迎喜歡聽故事的朋友參加。這幾場分別是──

1.     十月二十八日(星期四)晚上7~9時,在宜蘭河邊同慶街及西門路口的社會福利大樓6樓。故事主要內容包括:坎仔腳做大水、西鄉菊次郎、閹空頭和西門溝、打鐵店的老板與伙計。

2.     十一月十日(星期三)上午10~12時,在民族路495號林岳賢議員服務處對面巷子、鐵皮屋建造的思源社區文化館。故事主要內容除了坎仔腳做大水、西鄉菊次郎,還有宜蘭飛機場的故事。

3.  十一月十三日(星期六)上午0930~1130,在利澤國小五結鄉學裡生活學習營,給小朋友講在地的故事。主要內容:鴨子吃奶嘴住樓房,以及兩個五結鄉下孩子的成長故事。

4.     十一月十七日(星期三)上午10~12時,在宜蘭市新生國小。故事主要內容有:宜蘭河一條未脫落的臍帶、磚仔窯巢、駁仔船與糖廠、龍舟的故事。

5.十一月十八日(星期四)中午,在宜蘭高中講〈一個宜蘭鄉下孩子的1949〉。

6.  十一月十九日(星期五)全天,帶領縣教育處組成的一個教師團隊,走宜蘭河舊河道及現今河道,至東港出海口。

7.     十一月二十四日(星期三)上午10~12時,在宜蘭市力行國小。故事主要內容有:黑面媽潦過溪、舊河道住個猴齊天、駁仔船與糖廠、龍舟的故事。

8.     十二月十一日(星期六)下午2~4時,在宜蘭市五大社區。故事主要內容有:駁仔船載甘蔗、滿溪全呆魚、關渡媽趕蝗蟲的故事。

9.十二月十五日(星期三)下午2~4時,在孝威國小講鴨子的故事、濁水溪做大水,以及兩個五結鄉下孩子的成長故事。

另外,壯圍鄉美城村的土地公廟管理委員會,從今年九月就希望我去講講土地公的故事。這座廟離我出生的地方很近,說什麼都應該找時間去,無奈原訂的兩個日期分別碰到颱風和其他活動,究竟哪天合適,仍待商討。

看來,這一年就被這些事給瓜分了。心裡不免焦急,常覺得應當省下講故事的時間,集中精神來寫作。

可想到自己小時候,到廟口或店仔頭總可以聽到一些老人家講神鬼魔怪的故事,夜裡再續個夢,這些故事就會跟定自己一輩子,成為附身的魂魄精靈,隨時供我差遣指使。等到上了年紀,才發現,這些魂魄精靈統統變成自己肩頭一付擔子,跟自身的血肉筋骨扯不清,若不帶著它們四處走動,立刻瘀傷疼痛。

心底總有這麼一根緊繃的弦,不時地被來來回回地拉扯。

寫到這裡,耳畔突然響起半個世紀前學唱的《老黑爵》,那條充滿哀傷的歌曲,令我手足無措,不知如何是好。

( 創作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um330&aid=4540630

 回應文章

W8YOKU
離婚協議 57WG6K
2010/11/10 13:51
從來不覺得單親的家庭有何不好,與其看見爸媽整天爭吵,我寧願他們做離婚協議會過得比較快樂!
www.discovery007.com

乘風破浪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耳畔響起 ● 莫橈歡喜
2010/10/28 13: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