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黃春明的明星夢(二則)
2010/09/12 15:44:00瀏覽1935|回應1|推薦28

●宜蘭的明星夢

五年前,《九彎十八拐》文學雙月刊在宜蘭演藝廳咖啡屋舉辦創刊茶會。黃春明認為咖啡屋貼著省道又位於公園內,位置不錯;我說,可惜承包商經營不下去了。他立刻表示,九彎應該把它承接下來當藝文沙龍,像台北的明星咖啡館那樣,讓作家有個思考寫作場所,每個星期天還可以請作家為小朋友說故事。

黃春明有不少小說是在明星咖啡館寫出來的,這種想法肯定造福同好。為了幫他圓夢,我先找到精於咖啡烹調的朋友答應當義工,再去找文化局成全,當時的陳登欽局長不但同意免費出借場地,還答應補助二十萬元添購設備,可惜宜蘭的明星夢還是未能實現。

工作室的人說,大師的夢太多,孵都孵不完哩!

●有寫末?要寫啦!

大家都知道黃春明講故事一把罩,卻很少人注意到他也是一名好聽眾。當他聽別人說故事時,比任何人都專注。

前幾年,我每星期會有個晚上與小說家在工作室見面,他習慣的問候語是「有寫末?」不管我談的是醞釀中的故事或正在寫的小說情節,他都像個愛聽故事的孩童,全神灌注地聽著。最後不管有沒有提出他的看法,都會對著我說:「要寫,要寫啦!」

我從事新聞採訪多年,養成「眼看四方,耳聽八方」的壞習慣,明明與人對話,或聆聽對方述說,卻會把注意力分散到周遭動靜,往往因此漏失了對方講述的精髓。當我發現小說家那種專注後,算是幫自己上了一課。

──原載201096《中國時報》人間副刊

黃春明(左)講故事一把罩,聽別人說故事時也聽得比任何人都專注。   魏得璇/攝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um330&aid=4406036

 回應文章

桐歌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明星」夢還沒實現嗎?
2010/09/20 03:12

如今,「明星」夢還沒實現嗎?很希望蘭陽也有「明星」,至於咖啡香不香,就視寫作情境而定了~~~~~~。問候─颱風一切平安!!


~~~桐歌 在「停雲山居」 問候您~~~~
http://www.youtube.com/watch?v=Th9g9-whz94&feature=rel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