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闢建機場造飛機
2015/08/18 12:20:45瀏覽2699|回應2|推薦14

        日本人曾先後在宜蘭市興築了兩座機場──北機場和南機場,做為日本海軍飛機維修基地,及神風特攻隊的前進基地。台灣光復後,兩機場先後廢棄閑置。多年來,常成為地方熱門話題。

 

  而對一些七、八十歲的台北人、基隆人和宜蘭人來說,卻有著一段羼和血淚的回憶在民國卅三年前後,日據時期台北州(包括台北、基隆、宜蘭)的中學男生,與很多青壯民眾,都曾參加了人力築機場的工作。

 

  根據《宜蘭縣志》記載,宜蘭飛機場係於民國廿五年(一九三六年)六月卅日完工,在當年先後竣工的還有台北松山機場及台中機場。縣志中所寫的這座宜蘭飛機場,應當是早經廢棄,如今已被闢為軍營、道路,興建住宅及耕成田園的「北機場」,位於宜蘭河南岸的金六結營區到員山加油站一帶。

 

  北機場規模較小,是日本海軍飛機維修基地,民國卅八年我空軍第一飛機製造廠遷來台灣時,即利用這個基地,到民國四十幾年間才廢棄。目前仍留下指揮部營房的屋墻,以及當年小小的紀念碑石。靠近金六結營區的建軍路邊,則還有一棟日據時「宜蘭測候所飛行場出張所」的建物。

 

民工、學生造飛機

  日本人在民國廿六年發動侵華戰爭,後來又挑起珍珠港事變,使自己陷於戰爭泥沼。因此到了卅三年前後戰況吃緊,便發動民工、學生、受刑人,在宜蘭市郊南方徵田地闢建「南機場」,做為日本飛機南進的中途站,有一度神風特攻隊的飛機就駐紮在南機場。這個南機場,正是保存迄今、常被地方引為話題的宜蘭軍用機場。

  

        南北兩機場之間,有許多聯絡疏散的水泥道路連接,包括員山鄉的光明路、宜蘭市的復國新村巷道等。

 

        另外,在員山鄉上深溝到大湖之間的山邊,日本軍方還闢設一個飛機疏散場地,很多飛機在南機場降落之後,飛行員把它當兜風的汽車開,滑行到山邊的疏散場藏起來。部分則由「赤腳兵」(即軍伕),推到機場附近的機堡或竹林裡。

 

  南機場面積大,興築當年又逢日本呈露敗象的艱困時期,因此被徵集參與修築的人,如今回想起來,不免有一肚子苦水。

 

  國立宜蘭高中退休教師陳朝鏘、趙元正、林紹武,以及職員林懋華等,當年都曾經被調去為日本人「製造」戰鬥機、興築南機場。

 

  陳朝鏘老師是宜蘭中學第一屆學生,其他幾位則晚他一年入學。民國卅二年,美軍節節進逼,日軍為了欺敵,發動不少中學生製造竹子飛機。

 

  據老師等回憶,當時宜蘭中學學生在現今宜蘭市志清堂一帶上課,有很長一段時日,每個班級學生必須在教室走廊剖竹子,然後分組由日本軍官指導,用竹釘釘製「飛燕」戰鬥機的機身、機翼等,最後再抬到北機場組合,上覆偽裝網,使空中偵察的盟軍飛機誤以為是停放機場的真飛機。

 

  後來,美軍飛機真的上當,曾對學生們做的竹飛機大肆掃射、轟炸。但日本人仍不免百密一疏,假飛機上捨不得擺放油料,美機炸了一兩回,發現中彈飛機竟然未起火爆炸,便知道有假。事後同學們結伴去看自己造的飛機挨炸情形,目睹竹飛機上彈孔纍纍,大家相顧笑成一團。

 

人群像螞蟻

  過一年,學生們奉命築南機場的日子,就不好過了。原本高高低低的水田及菜園,被以竹子和繩子分割成一長條一長條的區域,每個學校各有不同的責任區,學生們必須以雙手將高低不平的田園,依標示的高度剷平。

 

  幾位老師們回憶,那時日本人不但動員民眾、受刑人,還將整個台北州的中學生投入建築機場的工作。由台北調到宜蘭的學生,分別住在宜蘭市各學校內,有些甚至住在簡陋的工寮裡。使整個機場工地在上工時,佈滿密密麻麻的人群,像螞蟻雄兵,那種鏡頭大概只有大陸文革的場面可比擬。

 

斗笠頂風雨

  老師們說,當時一切靠雙手,剷出的泥土,用竹編的擔架抬運,幾乎每個人的手掌都佈滿水和厚繭。無論大太陽或風雨天,就是頭上一頂斗笠擋著。最苦是經常滿地泥濘,往往一腳踩下去,陷到膝蓋上,必須使勁半天才拔得出來。後來以竹篾舖成「走道」,但踩久了竹篾便碎爛破裂,一腳陷下去再抽出來時,必定傷痕纍纍,很多人禁不起勞累,一面抬土一面掉淚。

 

梅子飯太陽旗

  趙元正老師說,學生做工由日本軍部供應中餐「國旗便當」,便當用紙盒裝七分滿的米飯,中間擺一粒紅色的酸梅當菜,也稱「日之丸」,乍看宛如日本的紅膏藥旗,因而得名。試想,以一名正在成長且做著粗工的十四、五歲少年,每天中午吃這麼一個量少質差的便當,怎能吃得飽呢?很多學生掉淚做工,也就不以為怪了。其他像受刑人做工,彼此腰上還被綁著繩索,一個連著一個,把大家繫成一串防止有人逃亡。

 

  機場完工後,剛鋪好的水泥跑道、連絡疏散道路的水泥路面,保固工作也由中學生負責。老師們說,日本人怕剛舖好的水泥路面被太陽晒裂,規定他們在鋪好水泥的一個星期內,必須天天去澆水,就像照顧花圃那樣。於是,他們想了個聰明辦法,用泥巴築堤將路面分別圍成一小池一小池,然後舀水儲放,省時省力。

 

  日本飛機很快就進駐機場,其中很多屬神風特攻隊的自殺飛機。林紹武老師指出,飛行員平常很少上街,但在出擊的前一天,都會上街理髮、喝酒作樂。

 

  老師家住宜蘭市區,附近有家理髮店就是神風特攻隊飛行員常光顧的地方,那些年輕的日本人知道第二天就「上天」,所以出手都很大方,理個頭常付好幾倍價錢,外帶賞菸賞酒。宜蘭市中山公園內,已經被拆掉的中山堂,在當年叫「公會堂」,神風隊員出擊前夕,有時也利用該地舉辦歡送晚會。

 

神風隊員羨煞青年

  老師們表示,神風隊員待遇好,身上穿著淺咖啡色飛行衣,脖上纏著紅色、黃色或其他鮮豔顏色的領巾,每個隊員年齡都在十八、九歲之間,雙頰紅潤,神采奕奕,也有人說是塗了脂粉化粧的。但不管如何,那種「帥勁」,的確讓其他年輕人羨慕著迷,也許這也正是日本軍國主義當年之所以惑人的原因之一吧!

 

  不過,這些小帥哥的命運都相當悲慘。每天清晨,二、三十架飛機分別編隊朝海面飛出去,到了中午回來時,往往只有零零落落的兩三架。據說,這些都是領導級幹部,飛回來報告「英勇戰果」的。

 

  林紹武老師曾目睹一次飛回的兩架飛機中,一架有邊翅膀少了一截,搖搖擺擺的回到機場;另一架尾巴不見了,卻拖著一條濃煙進場。

 

  曾經有地方人士建議,將宜蘭機場(南機場)開放做民航機場。據林紹武回憶,早年的北機場就曾飛過民航機,他的祖父曾經當過民眾黨總幹事,當年便在北機場搭過民航機到台北。有關當年民航營運狀況,已鮮為人知。

 

──本文原載吳敏顯著《老宜蘭的版圖》一書,圖為吳敏顯所拍攝的南機場殘存機堡。

( 在地生活基宜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um330&aid=28133639

 回應文章

* 六月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機場
2015/09/03 22:20

台灣光復後我們從新竹搬到南部旗山

聽哥哥說我們所開墾的田地也是機場用地

下面都是石塊格外耗工


一畝桑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8/18 13:14
一段珍貴的台灣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