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驚動大陸文壇的抄襲事件
2008/12/31 14:20:08瀏覽3656|回應10|推薦66
從部落格上抄襲剽竊他人著作的事件層出不窮,其中最常見的是,複製別人文章貼到自己的部落格,卻不註明轉載及原作者姓名,公然據為己有。一旦被人檢舉,便以疏漏搪塞。還有更惡劣的,是拼貼、組合、篡改多人作品,變成自己的「著作」。

最近,大陸許多網站(包括人民網、新浪網及各地的網站)和一些平面上,披露一件非常荒唐的抄襲事件指出:河北省作家協會理事、承德市作家協會主席劉英,由內蒙古人民出版社印行的新書《草葉上晶瑩的露珠》散文隨筆集,大部分作品都是抄襲來的。

相關報導說:這名作協主席的新書《草葉上晶瑩的露珠》中,「全書49篇散文隨筆,47篇是抄襲的或者把原作掐頭去尾,或者兩篇作品拼湊成一篇作品。」被她抄襲的文章作者,包括大陸作家和幾位台灣的作家,如張曉風、林清玄,還有我貼在這《吳敏顯筆記簿》部落格上面的作品。

大陸的文聯和作協,是相當受注目的單位,能成為中國作家協會會員、擔任省市作協的幹部,等於獲得官方及文壇的肯定。劉英能當承德市作家協會主席,必然有她一些本事,相關報導也說明劉英自己所出版的新書扉頁上,介紹自己曾「獲過國家、省、市級文學獎,發表小說散文作品100萬字,主編過100多部文學作品。」顯然在文學園地上耕耘已有很長一段時間。如今竟然出此下策,實在令人扼腕。

雖然劉英對這項舉發,表示「自己被人『惡搞』,被指抄襲與事實不符。」還說「我的書凝聚了我多年的心血。我會以法律手段討回公道。」但全案已由檢舉人以中國作家協會會員的真實身份,向中國作家協會及河北省作家協會舉報,要求認真對待此一嚴重的抄襲事件。

目前在台灣看不到《草葉上晶瑩的露珠》這本書,但有關劉英抄襲的報導,除了逐篇比對分析表列,公佈原著出處、作者,還指出每一篇拼貼、組合、更改標題、去頭去尾等等抄襲手法,看來這個作協主席想翻案恐怕不容易。以下就是從北京新浪網等報導所摘錄的部分比對情形──

●劉英〈像鳥兒一樣歌唱〉:原著應為李銀河的博客中〈鳥兒為什麼叫〉,全文只有140多字,發表於2006年4月2日。文章幾乎照搬了李銀河的這篇博文。所不同的,只是在文章開頭和文中,添了不到50字的兩句話。

●該書第四輯中〈以優雅的態度對待生活〉:應為李銀河博客中〈以溫柔優雅的態度生活〉,發表於2006年4月13日,同樣幾乎照搬了全文,改動部分只有50字左右。

●〈新解林黛玉〉:係抄襲自馮其庸載於紅樓夢吧網站的〈紅樓女兒〉,抄襲方式是全文照抄。

●〈在人生的秋天〉:係黎巴嫩 米・努爾埃曼載於《讀者文摘》的〈人生之秋〉。抄襲方式也是全文照搬。

●〈馬閣廟的沉思〉:原作係〈馬祖宮的箴詩〉作者:林清玄載於blog.com/wum330(按,此部落格就是《吳敏顯筆記簿》),抄襲方式是摘取片段後,打亂順序重新組合。 對這篇文章,另有網站做了更詳細的比對指出──劉英抄襲的散文取名〈馬閣廟的沉思〉,刊載於《草葉上晶瑩的露珠》第五輯183-185頁。原著係吳敏顯貼在《吳敏顯筆記簿》博客的散文〈媽祖宮的籤詩〉,被劉英抄襲為〈馬閣廟的沉思〉的前半部;林清玄的〈清涼菩提〉部分段落,則被加為後半部。

相關檢舉報導中,還有一段說:「最為令人髮指的是,她代表河北作家采風團港澳行歸來後寫出的長篇隨筆〈陽春三月采南風〉,竟然是剽竊了六名作者的文章段落組合而成。六名作者裏包括香港文化委員會主席張信剛、作家吳敏顯、新浪博客主人等、並且抄襲了金旅雅途裏大量的解說詞。」
( 創作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um330&aid=2522788

 回應文章

姚嘉為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另一類的黑心事件!
2009/02/07 08:04
謝謝披漏這則新聞, 自古有之 如今尤甚, 無非為名, 不擇手段, 也算另一類的黑心事件!

Reed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為走捷徑
2009/02/03 08:28
身敗名裂,在所不惜!
敬請人道支援 我卓越不群的母親

八旬阿嬤
【台灣司法◎人間煉獄】部落格

BB 咖啡。以淚封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那千千萬萬的抄襲剽竊
2009/01/29 18:47
被抓到的文抄公、文抄婆,都辯稱自己被人「惡搞」,被指抄襲與事實不符。事實是,誰「惡搞」誰? 真確事實又是如何?我是千萬個不同意「寫作功力高妙,才會被人剽竊」的說法。會不會書寫著作是本事、是天賦、更是努力的成過。真情書寫是對自己的尊重,更是對讀者的萬千尊重。抄襲剽竊是不尊重,對自己、對他人的輕蔑行事。

筆記阿本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失真的靈魂
2009/01/07 22:38

許多所謂的多產量產快手專欄作家,在一片塵世銅臭裡向前看齊後,自然就寫不出東西,只好求諸拼貼"藝術"了.這樣的"作家",台灣不也很多嗎?


張鳳哈佛 哈佛問學錄 得首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道 德﹖
2009/01/04 04:47

為 您 高 興 ﹗ 功 力 高 妙 才 會 被 人 剽 竊 又 發 現 ﹗

運用他人文字資料和其他 ﹐ 卻不註明﹐ 原作者姓名,公然據為己有之例 。

真 是 太 多 ﹐ 學 術 界 ﹕ 某 安 X 大 學 教 授  ﹖

亦 曾 獲 得 台 灣 商 務 和 遼 寧 教 育 出 版 有 關 書 籍  ...

 湮 沒 他人努 力  ﹐ 不 顧 曾 公 然 聲 稱 為 他 人 書 迷 ﹐ 發 燒 友 ...

道 德 值 幾 兩﹖



阿勇(ayo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懶得思考 懶得打字
2009/01/03 20:17
以前擔任某論壇版主
遇過許多
懶得思考 懶得打字的作手(文抄公)
被糾舉出來之後 下場往往很難堪

.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難得,你如此關注大陸
2009/01/01 01:52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非常的無奈
2008/12/31 22:08

出現這種拙劣的抄襲,只能說是道德缺失。這讓我記起大概湖南還是四川有名女中學生,也是用抄襲的文章獲獎,而且被指正後毫無悔意。而且我曾今看到一個班級的畢業論文,裏面的內容大多都似曾相識。特別當今天網絡資訊發達以後,很多大陸學生寫作業都叫ctrl+shift,究其原因就是“複制”“拷貝”。非常的無奈。


UDN 的㊣綠鋼管又出來屠殺鴨湯了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要抄襲我也會:驚動台灣文壇的抄襲事件
2008/12/31 19:44
親愛的朋友:表示願就扁家藏匿贓款流向作"協商",斯巴達和特洛伊兩個城邦打了十年的仗,卻不註明轉載及原作者姓名,我離開了待了近10年的報社工作,就是要把他抓過來聊心事!他拿著一張A4的紙來,不過對照幕後觀察政治人物的言行,順風耳不只是神話或科幻,那不斷要重現的少年時光霧散後卻已是一生山空湖靜只剩下那在千人萬人之中也絕不會認錯的背影不在乎天長地久,終於要步入尾聲了。有些人可能認為陳義過高,於一九九三年在《外交事務》發表轟動一時的〈文明的衝突?〉論文;送了一本名為《窮得只剩下錢》的書,聽聽這一早又發生什麼世界大事和鳥事,則不得擔任公職。一本一定要放在車上的權利保障書。卻是前日聯合報頭版的兩則新聞:我的朋友若要賀年。這是奇異的四人組,父親是老國民黨員民國三十九年來到台灣,註定無效啦!顯見大型企業集團在衰...

昏君重申不干涉司法

斑鳩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致候
2008/12/31 14:52

敏顯兄您好:

能在這裡拜讀到您的大作真的高興, 並希望今後我們能在這裡經常見面.

   師宗遠(斑鳩)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