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赤腳登長城
2008/11/04 18:55:22瀏覽2529|回應2|推薦49

*1
  兩度上八達嶺長城,我都把鞋襪脫掉,光著腳板走在長城的石磚上。
  第一次照導遊建議,走坡度較緩的北嶺。奈因時值盛夏,暑氣逼人。步伐又走得急,到北四樓即汗下如雨。登時眼前一片昏暗,只能勉強靠在敵樓雉堞的幾寸陰涼處,席地而坐,等冷汗過後,再發一陣熱汗,才恢復清爽。
  第二次到八達嶺,是一個初夏午後,天陰風大,且見時間較為寬裕,便邀伴攀爬峻峭的南嶺。我用「攀爬」是正確的說法,南嶺坡度急促竄升,有些路段前程,迎接人們的階梯彷彿通往雲朵飄浮的天空,看不見遠處的山,看不見遠處的城牆,走在地磚舖成的陡坡上,必須手腳併用。兩腳使勁的蹬,兩手也得抓住牆邊附設的鐵欄杆,用力攀爬。
  部分陡坡地磚,砌成階梯往上爬升。靠牆邊鐵欄杆下的石階,一路都被踩成凹檔,像鄉下人家世代相傳的磨刀石。不難想像歷來攀爬的人,多到什麼程度。
  大陸人有句口頭禪:「不到長城非好漢!」於是幾百萬、幾千萬人都當了好漢,好漢們就把長城的地磚踩出深深凹陷的跡痕。
  中國人修築長城,遠從春秋戰國到明朝末年,兩千多年間很少中斷。在黃土原上的,用黃土和水夯堆;在岩石嶺頂的,用巨石營壘;在沙漠裡,什麼也沒有,人們還是想出法子,找到蘆葦和砂礫夾層鋪砌。
  八達嶺長城很壯觀,是明朝時以天然條石和窯燒磚所修築,城牆高七、八公尺,底座寬六、七公尺,頂上寬五公尺多,能夠容下五匹戰馬併排前進。它,就像一條巨龍蟠踞於山脊線上,雉堞儼然,氣勢磅礡。
  可惜,城牆上許多展望良好,能供人獵影取景的角落,幾乎全讓一些照相攤子用繩索、桌椅、鐵架等佔據了。弄不清楚他們是個體戶,還是國營攤子,遊客中沒有人敢吭氣。
*2
  很多年前,當我還是宜蘭鄉下的小學生時,老師說,萬里長城比宜蘭河邊的堤防還要高大,還要長。
  我想,那實在是很了不起,一定是個遠足的好地方。
  小學三年級那年暑假,看見一輛滿載著白甘蔗的牛車,滑落堤防邊的田裡,好多村人幫忙卸下甘蔗,又推又拉的想把空牛車弄上堤防,結果折騰了整整一個下午。
  說到能比堤防還要長,那也真是了不起的。我們鄉下人端午到宜蘭街上的河段看龍舟,順著堤防總要走好久好久;還有一回學校遠足,大家穿著新衣新鞋沿堤防走到員山,全班人腳後跟都磨出水泡,怎麼不遠。
  有一天老師彈風琴教我們學唱〈長城謠〉。他要大家一面拍手,一面用腳丫子在泥地上打拍子。全班都唱得一頭汗,只有貼在泥地上的腳丫子透著清涼。
  曾經讀過一篇外國人寫的童話,描述一個金髮碧眼的小女生,穿著溜冰鞋在萬里長城上溜冰。再回想自己少年時代對長城的夢境,也只像是村後的堤防一般,颱風時節攔住滾滾洪水,不讓洪水竄進村莊。幾乎不曾夢過,歷史書上所說的,那厚實的磚石城牆,曾經一次又一次擋住敵人的箭矢和槍炮。
  經過這麼多年,我才明白,原來老師從未到過長城,老師只在宜蘭河的堤防上當過牧童。
  我赤腳走長城,為要重溫童年時的夢境。藉此回憶幾十年前,第一次在風琴聲中學唱〈長城謠〉,邊唱邊用無鞋可穿的腳丫拍打地面的情景。
  同行的朋友擔心長城上的地磚吸熱燙腳,實際卻沁涼無比,從腳底直透心脾。
  我曾在登長城的「證書」背面,留下右腳腳印,一個由淺淺的青苔泥灰構成的跡痕。
  有個帶孩子登長城的媽媽,當孩子走累耍賴時,便在離我不遠處警告孩子說:「妳再不聽話,我就把妳鞋子脫掉,跟那個人一樣,只能光著腳丫走路!」
  也許孩子太小,珍愛著腳上的小紅鞋。如果等她長大些,媽媽的話在長城上恐怕構不成威脅,相信許多孩子都樂於赤著腳爬長城。
*3
  如果說,長江和黃河是中國人身上流動的血管,那長城應當算是中國人身上的脊樑。
  據說登陸月球的太空人,回望地球時,所能辨識的人工建築物,只有長城。
  一些記述長城的書上說,從春秋戰國開始,不但漢人統治的朝代修築長城,其他民族統治的朝廷,也曾修築長城。歷朝修築的長城在五千公里以上,明朝時更長達七千三百多公里。五千公里合一萬華里,中國人都說長城是萬里長城。
  早些年,長城曾受到嚴重的破壞,許多城牆磚石被農民拆去蓋屋舖地,後來才被禁止。
  大陸在最近幾年募款進行整修,不少海外華僑和國際人士響應。在八達嶺長城腳下,一間公共廁所附近還建了﹁財神爺﹂的勸募亭子。涼亭橫樑寫著「招財進寶」,兩邊柱子也漆有:「弘揚中華文化捐資修長城功德無量」及﹁興隆旅遊事業熱情待賓客財神永佑﹂的繁體字對聯。財神爺面前放著收受捐款的功德箱,身邊各站一名穿著紅肚兜的童子,挑著大銅錢隨侍。
  被做為觀光景點的八達嶺長城,已經整修得很體面,卻仍有很多人不懂得如何看待這項人類建築史上奇蹟。
  這些人無知的把自己的姓名,像刺青般的鏤刻在長城的額頭、臉頰、胳臂上|
  山東大漢秦永大到此一遊、山西趙守農、徐州礦務局遊覽北京留念、江西余江胡擴大、河北蘇無寧、山東文洪建、山西介休楊知活、湖北黃石五金、青海宋青庭、西鐵嶺秦金亮……。
  還有不少的日本人和西洋人,跟著入境隨俗,使許多城磚,被刻得層層疊疊,字跡漫漶難辨。
  三四十年前,大陸公佈第一批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時,八達嶺、山海關、嘉峪關等長城城牆、關隘皆被列為保護範圍。人們卻照樣在城墻磚石上刻劃,連政府機關釘掛的﹁嚴禁刻劃,違者罰款﹂的中英文告示板本身,也無法倖免。
  有人用小刀,有人用髮夾,有人用指甲剪,有人用鑰匙,有人用硬幣,有人用碎石塊……,把長城當成仇家凌辱。
  曾經抵抗過幾百年,甚至一兩千年風霜雨雪,以及箭簇、火炮侵凌的城墻,從未料到一枚女人的髮夾,或一支開門的鑰匙,便能使它受到嚴重的傷害。
  不知道有誰曾在朔風中,仔細聽過長城所發出的痛苦呻吟?不知道有誰曾在艷陽下,仔細看過那條遍體鱗傷的巨龍,翻滾痙攣?

原載1993年3月13日《中國時報人間副刊》及1993年6月《講義雜誌》
收錄在我的散文集《逃匿者的天空》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山城歲月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過來人~
2008/11/22 13:21

只有真正的過來人

才能聴得到無聲的哭泣聲~


孫立人的粉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赤腳上長城
2008/11/04 19:03
帥啊!
讓英雄蒙塵,日後就不易有英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