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作家凌性傑評介《三角潭的水鬼》
2015/04/10 16:32:49瀏覽758|回應1|推薦15

作家凌性傑在「台北市立圖書館年度好書評選」的書介中寫著:

       小說家的本事常常是化腐朽為神奇,將虛構的事情說得跟真的一樣。陳思嫻採訪吳敏顯時指出:「如何把不存在的事情寫得栩栩如生,讓讀者投入其中且無從察覺虛構成分,則是小說家應有的本事。作家隱地就曾向吳敏顯求證,以為〈三角潭裡的水鬼〉改寫自真人真事,吳敏顯表示,他沒有哥哥,隱地回應:『但你把兄弟的手足情誼,描寫得深刻動人,彷彿現實生活中也有個親哥哥,彼此間的互動令人羨慕。』」黃春明則認為,世界上記者出身的傑出作家不少,資深記者的生活經驗加上人生歷練,都變成寫作的材料。《三角潭的水鬼》正是這樣的作品,取材於現實,凸顯鄉土的人情義理。

吳敏顯筆下的故事,以宜蘭街、媽祖宮、三角潭等地為敘述場景,結合鄉野傳聞,省思人與土地的連結。書中的人物性格鮮明,諸如:往生後仍在暗夜巡田水的農民、死後抓賊的街友。這些人物成為吳敏顯敘事的核心,神祕的鬼神世界於是沾染了人間情味。除此之外,在地的描摹方式也讓吳敏顯的作品獨樹一幟,那些鄉野奇談因此煥發動人的光彩,成為臺灣本土創作中極為可貴的特殊印記

──還有一些對《三角潭的水鬼》評介文章,會陸續徵得評介作者同意後,再貼供朋友們分享。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um330&aid=22140274

 回應文章

一畝桑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4/11 11:51
大塊假我以文章,
小說家化腐朽為神奇,
可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