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宅老不挑水肥 原載《鄉野隨想》一書
2021/01/01 20:59:48瀏覽7445|回應1|推薦16
●宅老不挑水肥20190728

連日來的氣象報告總是說,宜蘭地區會有百分之二十或百分之三十下雨機率。

人們往往守到睡前,也沒等到半滴雨。唯一設想,那五分之一和將近三分之一下雨機率,全教平原西側的山脈強行截走了。

僅僅看新聞看氣象報導,竟然鼓漲一肚子氣,可見身為在宅老人肚裡,絕對撐不了小舢舨。也罷!今後少去惹類似話題,尤其選舉快到,整個社會很快變成鬧哄哄的菜市場。

現代社會講民主,好像什麼人都可以睜眼說瞎話,什麼人都能拍著胸脯說願意供你差遣,任何阿貓阿狗隨時可以大言不慚的指東罵西。全然忘掉伸出一根指頭糟蹋別人時,其他好幾根指頭正指著自己。

就讓那些政客戴著各種面具,對麥克風去噴口水,去扮演小丑吧!我若是把那些醜陋言行,寫成白紙黑字,豈不是把那些口臭、汗臭、酒肉臭、閃屎閃尿等種種味道加總,統統留在字裡行間,不管有沒有其他人讀到,當下已經攪亂到自己情緒,汙染平和心境。

我生肖屬猴。很多年前到日本旅遊時,特別喜歡櫪木縣「東照宮」那三隻分別用雙手摀住眼睛、摀住耳朵、摀住嘴巴的「三不猴」雕刻。對那種「不見、不聞、不言」的境界,是年紀越大,體會越深刻。

身為在宅老人,大可不必強迫自己,去挑電視或報紙新聞裡那一擔又一擔臭氣四溢的水肥。

●什麼是水肥20190729

有天晚上到內城活動中心講課,我特別提早一刻鐘到達,主要是想在上課之前找一兩個少年郎,考考他們懂不懂什麼是「水肥」?

提早到場的除了成年人,只有一個皮膚曬得黑黑而非常活潑的小朋友,正要升上國小六年級。問他「水肥」是什麼?他說就是那個水肥車載的糞便呀!頂機伶。

上完課,我又找個小女生問,她搖頭苦笑。接著有個國中生拿了一本《我的平原》要我簽名,我順口提出同樣問題,他也是尷尬地搖頭。

宜蘭街區和鄉間,家家戶戶廁所早就使用抽水馬桶,大多村里連化糞池都封閉而直接注入汙水下水道,想遇到水肥車操作,看到田園裡的貯糞池並不容易。所謂有機肥,全經過乾燥處理成顆粒或粉末狀,難怪年輕人搞不懂「水肥」這個名詞。

●好不容易逮到水肥20190730

考問幾個少年仔什麼是「水肥」之後,第二天早上醒來第一件事是翻閱辭典,看看裡面怎麼說,為什麼現代孩子搞不清楚。

順手翻閱電腦桌上的《國語日報辭典》,結果根本沒有這個詞。再找來文化圖書公司編印的《辭彙》,光復書局出版的《國語圖解辭典》,啟仁書局印行的《新國語辭典》、大林出版社的《國語辭典》,在眾多與水相關詞句中,偏就少了「水肥」這個詞。

我不死心,捧起厚重的《辭源》。嘿,總算在好幾頁密密麻麻有關水這個、水那個的詞條當中,逮著「水肥」這個詞句。

《辭源》說:《博物志》酒泉延壽縣出泉水,有肥如肉汁,取著器中,黑如凝膏。方人謂之石漆,或曰水肥,又曰石液。

《辭源》告訴我的,顯然並非我從小所見所聞的水肥呀!水肥它究竟被收藏到哪裡去呢?把我弄糊塗了。

最後不得不翻動三十幾年前買回來那套重得嚇人的《重編國語辭典》。這套精裝六大冊,厚達五千七百多頁的辭典,係由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編輯委員會」主編、台灣商務印書館發行。平常極少翻動,除了厚重,字詞檢索採用注音符號排序,這對一個從小被「蜘吃獅日」「資疵斯」糾纏不清的人,捧到手立刻眼花撩亂。早年花大錢買它,主要供孩子們使用。

而這回費好大力氣找到它,算沒白搭。它在第五冊第四千二百七十二頁這麼說──水肥,為人類生活所攝取之食物,經消化吸收代謝過程後,所排泄之殘渣及廢料。

嘿,我先前說不願意去挑新聞報導裡那一擔又一擔的「水肥」,堪稱英明哩!

────原載爾雅出版的作家日記《鄉野隨想:2019年7~12月日記》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um330&aid=155010741

 回應文章

馮紀游陸游:漫長當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1/02 16:33

哈哈哈,代溝真的愈來愈寬了!

祝2021健康快樂微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