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寒露碎鑽 原載《自由時報副刊》
2020/12/24 12:19:58瀏覽3764|回應0|推薦21

寒露碎鑽 ◎吳敏顯 文.攝影

   我喜歡穿著老舊鬆垮的衣服,到宜蘭河堤散步,自稱這種日常功課叫沿河放牧。讓自己回到少年時期,跟隨打赤膊光腳丫的鄰居童伴,往河邊放牛。

   和童伴不同的是,我衣著整齊而不敢袒胸卸甲,繮繩繫住的牛隻,則是握在手裡那本書冊,那支鉛筆以及兩三張皺巴巴的紙。過了許多年,鄰居已經操控耕耘機不必去河邊放牛了,我還是改不掉舊習性。

   進入「寒露」節氣,天空時陰時晴。我趕在黃昏之前就牽著牛隻出門,由窄狹的「永金二號橋」過河,朝左岸堤頂逆流而上,再從「永金一號橋」折返右岸。一路欣賞河面波光變幻,太陽與雲朵溜滑梯,連帶搜尋高灘地蘆竹群落及菅芒叢。可惜來早一步,出外覓食的鷺鷥群,尚未歸巢。

   陡地想起,寒露後天氣轉涼,早晚都會有露水或霧氣。於是收回視線,聚焦堤頂步道外側那條細長綠帶,果然驚奇發現露水和霧氣已在腳掌邊留下蹤跡──青綠雜草間,到處有蛛網兜攬著一撮又一撮晶瑩剔透的鑽石。

   有人預測,生肖屬猴者過這個庚子年寒露,肯定福星高照。我想,能在河堤遊牧之際,獨自享有一攤攤如此美麗的碎鑽鋪陳,對一個上了年紀的人來說,應該夠了!

──寫於2020年10月8日寒露傍晚,刊登於12月13日自由時報副刊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um330&aid=1548279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