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宜蘭大病院的故事
2008/01/14 13:28:53瀏覽5328|回應2|推薦41

2007年,我花了八個月時間,為行政院衛生署宜蘭醫院寫了一本《宜蘭大病院的故事》,已經在年底由醫院印行。

宜蘭醫院創建於日本據台第二年,已有百餘年歷史,民間習慣稱它「宜蘭大病院」。今年元旦改制為國立陽明大學附設醫院,在官方文書和新聞報導,已不再稱為宜蘭醫院。宜蘭大病院這個名字,大概只能留存在老一輩的宜蘭人記憶裡。

能夠及時為這所百餘年的老醫院留下一些文字和影像,心裡頭還是很高興。

以下是院長彭清霖為《宜蘭大病院的故事》所寫的序,可以讓朋友對這本書有個大概的印象──

把故事繼續說下去/ 院長 彭清霖

從日本統治時期的診療所、宜蘭醫院,到台灣光復後的台灣省立宜蘭醫院、衛生署宜蘭醫院,到委託台北榮民總醫院經營迄今,這所宜蘭人心目中的大病院,已具有一百十二年歷史。

一百多年來,不管這所醫院隸屬於那個機關,不管它的醫術進步快慢,醫病關係疏密,醫院管理良窳或業績興衰,它都是地方民眾生病或受傷時仰賴的一所公立醫院。因此,鄉親們總是以恨鐵不成鋼的心情來督促和鞭策。

從民國九十年一月十九日榮總醫療團隊進駐六年多來,在全體員工通力合作和地方各界的支持下,幸能不負大家期待。為了配合地方需求,榮總即將在九十六年底提前結束受託經營工作,讓醫院改制為陽明大學附設醫院。

陽明大學和台北榮總有長期的合作關係,多年來就是相互信任且非常有默契的兩個單位。榮總接受委託經營宜蘭醫院期間,所派來支援或調來任職的醫師,大部分是陽明的校友。在宜蘭醫院成為陽明大學第一所附設醫院之後,我們相信醫院的名稱雖然改變,卻會有更多的儀器設備、醫療人員及學術研究人才投入,為患者帶來更周全的服務。它仍將是宜蘭地區的一所大病院,一所能為鄉親紓解病痛、救治危厄的一所大病院。

我們更堅信,宜蘭大病院的故事仍將繼續流傳下去,繼續說下去!

在醫院改制前夕,我們出版《宜蘭大病院的故事》一書,目的就是把曾經發生在這所大病院的一些故事,用生動有趣敘述手法讓鄉親們對這一所百年以上的大病院做一回顧和了解。全書九萬餘字,六十幾張圖片,在三十七篇文章中提供了七十餘則故事。

《宜蘭大病院的故事》書稿撰寫工作,由宜蘭社區大學講師吳敏顯擔綱,吳先生是縣籍散文作家,在《聯合報》服務二十五年期間,有長達二十年以上負責宜蘭醫院採訪工作,對醫院的歷史脈動,和宜蘭地方人文都有深入的研究。書中絕大多數的故事內容,都是他親眼目睹或親耳聽聞採訪所得。更難能可貴的是,絕大部分的歷史鏡頭,也是他第一時間在現場所攝得。突顯了「在地人寫在地事」的臨場感和真實感。

書稿撰寫期間,醫院配合舉辦耆老座談,邀請退休員工賴維煇、李卻娘、吳坤鐘、楊淑珍、朱明圭、林翰、方碧玉等先進,提供他們所經歷的歲月跡痕。在各期程報告資料審查時,我們也邀請精通地方文史的學者蘭陽技術學院助理教授張文義、蘭陽博物館組長林正芳,以及醫院部分資深醫護人員和退休員工提供相當寶貴的意見,讓這本書的內容得以更為充實,這都是我特別要感謝的。

上圖為《宜蘭大病院的故事》封面。下圖第一排房舍,是日據時期建築的醫院門診及辦公廳舍,已在二十年前拆除。吳敏顯/攝影

( 創作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喜樂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門口的大醫院
2008/11/22 11:20

現在才看到這一篇文章

看到最後一張照片

想到小時候我常在這兒玩耍

不過

日式建築的樓梯

常讓人感到害怕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感謝
2008/01/31 00:53

感謝您的用心,

用心分享給每個人,

讓大家能知道宜蘭大病院的故事,

讓我也能了解,

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