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策馬林蔭下(原載 聯合文學雜誌)
2020/06/13 09:43:25瀏覽2633|回應2|推薦37

策馬林蔭下 吳敏顯

住家附近的宜蘭高中,方整校地被迫割讓出一條供人車通行的大道。路外緣還擠出一溜狹長空地,幾十年來收容了許多大樹老樹、蜂蝶鳥雀,變成市區邊緣難得的綠帶。

我每天出門或回家,都會學樹下散步的黑冠麻鷺及珠頸斑鳩,不怕旁人注目,只專心去聆聽濃密的枝葉唱歌,甚至打情罵俏。

有棵老相思樹,練功夫那樣弓下身軀,以四十五度角跟草地攀談,再模仿老爺爺隨時準備背起頑皮的小把戲,挺直肩頸面向天空呵呵大笑。還有一棵老榕樹,四腳朝天並岔開手指腳趾充當遊樂場的旋轉椅,引誘孩童爬上爬下。幾個孫子小時候,全在上頭扮演過齊天大聖。我每回經過,總想偷偷地往枝幹上綁具搖籃或繫架鞦韆。

我是樹盲,從小僅認得榕樹、茄冬、相思樹,大葉欖仁和第倫桃,算是後來結交的朋友。

平生嗜好單純,不菸不酒不懂牌理,唱歌又五音不全,日常只能埋頭紙筆書冊,對著電腦鍵盤發呆。書房裡坐久了,不免想起北宋歐陽修創作構思離不開馬上、枕上、廁上,於是懷著老驥伏櫪的雄心壯志,常到林蔭下遊逛。

在老樹攜手守候途中,你便不難瞧見某個人騎在馬背上晃悠,信馬由韁地任憑故事碎屑,伴著陽光從枝葉隙縫篩漏,朝他頭頂、肩膀和全身流瀉。

一旦你看到那個人突然勒馬調頭,急急地往回走,嘿,不單單蛛絲馬跡,肯定他已尋得某些字句。

────原載2020年3月聯合文學雜誌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um330&aid=138502764

 回應文章

吳敏顯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7/13 09:44

真可憐!這老樹竟然成了上枷示眾的罪犯。

在酷暑天候裡,不知道還能熬多久。



終南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7/12 1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