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觀音住進媽祖廟
2007/11/18 22:05:13瀏覽5985|回應0|推薦36

  台灣解嚴初期,大陸漁船不斷在近海集結,走私大陸酒及藥品。當時曾傳出軍方要把龜山島列為各種火炮訓練射擊的靶區,以嚇阻大陸漁船的騷擾。但軍方的構想,隨即遭到宜蘭地區民眾反對。

  頭城鎮民代表會曾要求前往龜山島實地查勘;也有漁民向代表表示,說是島上媽祖托夢,因為漁民太久沒到島上向媽祖進香,所以漁獲量一年比一年少。同時有漁民暗中連繫,籌劃出動船隊上龜山島進香。
  
龜山島有媽祖「坐鎮」嗎?據我在島上居民遷村後數度登陸龜山島實地了解,島上並非由媽祖神像坐鎮。

  龜山島上留下的那座媽祖廟「拱蘭宮」,原有的媽祖神像,已在民國六十五年間隨島上居民,遷居頭城鎮大溪里仁澤新村(七十六年三月龜山里併入大溪里,八十九年五月恢復龜山里建制),新村裡為此興建一座新的拱蘭宮,供奉來自島上的媽祖神像。

  媽祖神像隨居民遷到大溪的仁澤新村後,島上的拱蘭宮有好幾年時間成了一座沒有神像的廟。七十八年春天,我在島上聽駐軍講故事,說在某一年的大颱風夜,有兩名戰士在龜尾營房站崗時,突然望見遠處的拱蘭宮屋頂,亮著一片紅光,以為發生火警,前去查看結果卻一切如常。後來又陸續有其他戰士見此「異象」,便有人從台灣本島捧去一尊觀音菩薩瓷像,駐廟「坐鎮」,旁邊另外立了一個「中華民族列祖列宗」的牌位,做為部分戰士宗教信仰的場所。

  拱蘭宮既然換了觀音菩薩當家,名稱上不好叫它媽祖廟,卻又不便竄改島民留下的拱蘭宮名號,於是變通的辦法,便是在廟門前額上懸掛了一塊「普陀巖」的木匾,好讓觀音菩薩坐得自在。

  戰士們經常主動把拱蘭宮的廟裡廟外,打掃得乾乾淨淨。一般人實在很難從其外表看出,這是一座只有穿著軍服的「善男」,而無「信女」膜拜的廟。

  龜山島的拱蘭宮還有一項特色與一般廟宇不同。不同的是它的「虎爺」,既不是木雕、石雕或彩繪的老虎,而是一尊騎著白馬、舞著雙劍的年輕武將。供奉的位置,則與一般廟宇相同,鑲在正殿香爐下方的牆壁上。

──原載《老宜蘭的版圖》一書

照片說明:龜山島上的拱蘭宮(上圖)仍保存當年外觀,大門上已加掛普陀巖匾額(下圖)。吳敏顯攝影

( 創作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