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與月亮的距離 (原載 人間福報副刊)
2019/10/24 16:06:03瀏覽3453|回應3|推薦27
科技教人認清不少事實真相,卻也戳破了人類世代相傳的許多夢幻情懷。使同一顆月亮,變成不一樣的月亮。

報紙說,這次中秋是一九九三年以來農曆八月最小的滿月,因為中秋晚上九點三十二分,月球正通過距離地球最遠處四十萬六千三百四十點四公里的地方。

真正滿月,是第二天中午十二點三十三分。所以這回中秋夜的月亮,甚至比今年元宵節都要小百分之十三至百分之十四,等同於一元和五元硬幣的差距。

讀到這些資訊我倒想起,小時候月亮從來不曾離人們太遠。而且是個雞婆,喜歡隨時隨地跟著大家四處走動。當我夥同童伴在住家對面壯圍鄉公所廣場灌木叢、大樹幹背後玩捉迷藏,無論藏身何處,月亮都像跟屁蟲,緊緊扒住肩膀不放手。

我慢慢走,她跟著漫步;我拔腿狂奔,她也不會被甩到後頭;甚至當我撩撥她,故意倒退走,嘿,她還是亦步亦趨。無論怎麼躲怎麼藏,也擺脫不了天上那個耍無賴的雞婆跟屁蟲。

實在氣急敗壞,頂多只能朝那個雞婆吐吐舌頭、撇撇嘴扮個鬼臉,再也無可奈何。腦袋瓜裡牢牢記住,千萬別伸出手指朝她那個大餅臉比劃。阿嬤和媽媽曾再三叮嚀,用手指著月亮,她便會割你耳朵。

或許,在我這個世代有不少人的自我克制能力,正是由此開始培養。

可月亮也有她溫柔的一面。十九歲那年,搭乘長途夜車南下高雄鳳山陸軍步兵學校接受訓練,老舊火車廂裡燈光昏暗,天邊的月光即大辣辣地闖進來撒野,一路陪著這批離家愈來愈遠的年輕人唱歌說笑。

我幾度不安地從這個車廂走到另一個車廂,月亮比我更具耐性地跨過一格又一格窗框,陪著來回踱步。如此貼心陪伴,誰還會計較她或圓或缺?

科學研究有時候滿殘忍。年輕時,中秋節再怎麼平淡的過,也會剝兩顆柚子吃幾個月餅。現在年紀大了,為了閃避膽固醇、三酸甘油酯那些個小人跑進血管及肝臟搗蛋鬧事,就得乖乖地將醫生和營養學家的話當聖旨。

今年兩個老人在家過的是,不吃月餅的中秋。當天先吃了兩粒學生兼老友送來的蘋果,第二天開始和斗六老欉文旦輪換。

住家附近幾條巷道組成的小小聚落,這個中秋無人施放燄火沖天炮,也少有人烤肉,讓賞月時的視覺、聽覺與嗅覺全不受干擾,心情清淨許多。月亮要是早知道,肯定不會躲得那麼遠。

等下回吧!等下次她靠近些,再跟我們一起散步。♣

────原載2019年10月24日人間福報副刊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um330&aid=130279344

 回應文章

時晴袁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2019/12/03 11:56

睽違部落格一年半,

謝謝老師留言關心,

我回來了 ROES加油



ellen chou 雨僧 晴時多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10/29 22:35

沒問題。去好好寫!隱地是老學長,他會給你ㄧ切助力!

我剛從台中周浩正那裡帶回ㄧ本爾雅出版 日子在飛 



ellen chou 雨僧 晴時多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10/29 05:32

敏顯適用的語法:

網友提醒:用純文字編輯然後打入 <a href=" 文章的網址     "> 文章名稱 </a> 

例如

<a href="https://ent.ltn.com.tw/news/paper/1308008">學唱</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