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與河對話
2007/06/17 20:29:21瀏覽3310|回應3|推薦57

有一名男子承認,河是他最初的戀人。

河,卻淚眼汪汪的回答他說:「再也不能成為你桌上的一杯茶水了!」

● 他說

很多年以前,我就認識你。

當軟泥底的水面上,出現那種像雨珠從天空垂直滴落時所震開的漣漪時,不會錯,那軟爛爛的泥裡,一定藏著泥鰍。

在沙質的河床上,若不時冒著小小氣泡,嘿,那就是個摸蜆的好地方!

隱約可瞧見水草舞動處,最多蝦子。如果是鯉魚,向來不甘寂寞,常會跳出水面戲耍一番,把河水拍打得劈啪響。

那時候,孩子們都會爭先恐後的把衣服脫下,掛在樹枝上,然後光屁股跳進河裡。乾著衣服回家,當然可以逃過大人一頓打,尤其我們鄉下那種栽做綠籬的細竹枝,打人最痛,它會在皮肉上留下一條條凸起的紅痕;不過,為了河,有時竟然覺得挨打也值得。

這就是最初的故事。

● 河說

回憶總是甜美的。

流水繞過城牆,都會成為故事,何況一些已是故事裡的故事。

最近,當宜蘭酒廠的放流水,被開出一張汙染水質的罰單時,有詩人說,在宜蘭河一定可以釣到醉蝦,可能還有紅糟仔。

可惜這不是寫在發黃紙卷上的唐詩或宋詞。他們並非用酒把我灌醉,詩人也許早有醉意,竟然把詩寫成一則現代神話。

我想,除非人們關閉所有衛生單位的檢驗室,它才可能被朗誦成詩篇。

● 他說

很多年以前,每當黃昏時刻,賴厝的一個哥哥,就會用扁擔挑著好多竹簍子到河邊,把它們分別繫牢在水底。

竹簍模樣圓圓長長的,有如跳邊疆舞時繫在腰間那種瘦長的小鼓。竹簍開口一端裝有漏斗形的套子,教大魚兒只能進而不能出,小魚兒自然可從竹條間隔篩出去。

這些竹簍被佈在水裡,隔一個晚上,俟清晨起出水面,往往就有大魚大螃蟹進簍。賴厝的哥哥說,小魚兒和小蝦,留在河裡等牠長大。

● 河說

半年前,宜蘭有個人揹著蓄電池,手持兩根尖細竹竿,不斷的刺探我的脊椎。結果,他跌進水裡,像一條被他電到的魚。法醫向檢察官報告說,他已經電死自己。

最近,又有兩名男子,輪流揹著一包氰酸鉀,從員山鄉九芎林溯溪毒魚,其中一人曾被水底青苔滑跤,浸溼了背包。經過幾十分鐘以後,許多魚翻著白肚子,兩個人也烏黑著背部和腰部死去。

這種新聞,報紙用著粗粗黑黑的標題。無奈人總是那麼健忘,照樣有人偷偷摸摸的毒魚和電魚。

● 他說

很多年以前,河裡會漂著青萍,漂著歌曲中的水蓮花,漂著孩子們的紙船……

草魚會去搶熟透蒂落而開裂的蓮霧,孩子會去搶撈山裡流下來的桃花。

河洲菜圃上拔出來的紅蘿蔔,只要用河水洗掉泥巴,再在褲腿上抹一下,便脆甜入口。老牛在下游泡水,牧童在上游打水仗。從水底漾起的泥沙,瞬間便讓清澄澄的流水給鎮壓下去。

● 河說

官員的施政報告說,治山防洪工作卓然有成。但只要下一天大雨,便不難看到連我的門檻上都擠滿黃褐褐夾著山泥的滾滾濁流。

施政報告又說,自然景觀保護和生態保育工作,已有詳細的計畫和進度。但只要往岸邊一站,便不難看到,我要忙於載送拒絕呼吸的魚;許多小鳥則睜著大眼,掛在岸邊的網具上,倒看風景。

的確,山坡地的開發,林木的砍伐與栽植,河川地的利用,砂石採集,禁獵,禁毒魚,禁電魚……,每一樣都有法規條文或計畫,詳詳細細列舉。

問題是,人們的破壞行動,一直都比保護計畫更迅速而切實際。

● 他說

很多年以前,石順伯擁有一支木殼船隊,在河上走起來浩浩蕩蕩的,讓站在岸邊的孩子目不暇給。

那時節,唐山來的大船底那些壓艙石板,還不夠舖成一條由鄉間到市區的馬路時,石順伯的木殼船隊,可是浩浩蕩蕩,真真風光了好些年。

木船沿河載滿滿的甘蔗,或一包包堆得像小山的稻米,用竹竿撐到市區的糖廠和碾米間;回頭順流,再運油鹽、布匹,還有胭脂花粉。撐船的滿身汗水,卻不忘拉開嗓門,學著愛哭棗仔或宜蘭英仔,唱一段歌仔戲。

後來,馬路舖好了,牛車成隊,石順伯的木船一艘艘擱淺,留在河裡的,再也散不出那股甜蜜蜜的蔗香,都成了掏河沙的苦力。

唯一安慰的,河依舊清澈。在一些夾岸竹林和柳樹的很依下,河依舊留有七分姿色。

● 河說

請千萬不要再提「姿色」這樣的字眼。

人一向靠美麗的往昔,來填補現實的缺憾,而任何水流,一經人間歲月,遲早就會失去嫵媚的眼波;任何水流,一經人間歲月,遲早就會失去美麗的腰身。對河,你忍心再提「姿色」這樣的字眼?

當年,你我都年輕,而今你也不過剛入中年。但風霜使你顯得更成熟,垃圾、農藥、山坡崩落的黃土、舊屋牆上的碎磚頭……,卻早已使我披頭散髮,衣履邋遢。

我知道,自己已經是個不停抖動雙手,有著嚴重風溼還帶氣喘的老婦。

人們在無意間,總算行了善事,幫我摔碎床頭那面早晚梳粧的鏡子。

● 他說

很多年以前,吊橋頭附近的河水有好幾丈深,聽說有人撐船過去,用長竹竿探不到底。

河水深得綠幽幽的,彷彿水底正沒泡著一顆大寶石。水流到這兒都倍加留戀似的,以很慢很慢的大波紋滑過。

在過去只有繩索及深水,能迅速結束或化解人生愁苦。所以那美麗的水深處,正是村莊裡怨女委身的地方。

不是嗎?連詩人都曾寄望流水,澄清他在人間所受的冤屈和不平。

● 河說

端午節那天,成千上萬的人擠到堤防上,爭看兩條龍舟競渡。

縣太爺像個校閱官,舊棉被、爛紙箱、飲料罐、便當盒、破玩具,還有雞鴨狗豬的屍體,載浮載沉、從從容容的成行成列通過致敬。曾經有個多事的記者,舉起相機對著壯盛軍容獵取鏡頭。

縣太爺臉色不好看,也許是難過。市長在旁卻說,只要雨勢小些,就可以開賽。人啊,真是心事誰人知!

鑼鼓陣陣響著,許多什麼議員,什麼代表,或什麼長什麼官什麼士紳的,一趙龍舟划下來,累得忘了西裝革履時的行誼,咕嘟咕嘟都喝完飲料,照樣順手一撂,管它是塑膠或玻璃,是紙盒或鐵罐。他們說,大茫河水不差一泡尿。

每年端午節,總是老戲文再搬演。誰會想到呢?屈原早已被嚇跑,縱使不被嚇跑,也要迷路啊!

● 他說

很多年以前,老師在黑板上留下的作文題目是:「小河」。

村裡有個男孩在作文簿上寫著:

我常常被鳥叫聲吵醒,那些調皮的鳥兒就住在河邊的竹林裡。

還有個同學寫說:

每天放學回家,我得先到河邊提十五桶水裝滿家裡的水缸,到第二天早上,水變得乾乾淨淨、透明透明的,媽媽舀它燒地瓜稀飯,另外再煮一點乾飯,就是我的便當。

只有他們兩本作文簿上,獲得老師用硃砂筆連畫了幾串圈圈。後來,同學家新鑽了一口井,那個長大的男生則繼續在稿紙上寫著河邊釣蝦趣聞,讓報紙編輯把它登在副刊上。

再後來,他就怕寫河了,原因是他很久以來聽不到鳥聲,也釣不到蝦子。從前釣蝦的地方,被農會的碾米工廠倒了一堆山丘似的粗糠,成天因悶燒而冒著白煙,像一座不甘心熄滅,且隨時會爆發的火山。

他每次路過河邊,自然會停下腳步,對著那片灰燼呆望一陣子。

● 河說

是的,曾經有個少年站在我的窗口發呆。在很多年以前,當我的心弦被雨水挑退得叮叮咚咚的時刻,我會偷偷的去照照鏡子,看看自己興奮的模樣。

看自己繞過橋墩的姿勢,看自己滑過河彎時露出的笑容,看自己潑水濺溼你衣袖時的得意。然後,繞過農家門口,教那煤油燈下的孩子,把我寫在他的作文簿上。

一切回想起來,才恍然大悟,年歲老去的時候,視覺與聽覺變得遲鈍,實在是上蒼的仁慈。這個老去的年歲,當然包括心情,也包括未老先衰。

● 他說

很多年以前,哦,很多年以前的事啦!不知道人為什麼只喜歡回味美麗的過去?

春天才來,便要離去。總覺得心中有許多來不及訴說的情愛,到此刻,竟然哽咽。

我只能熄燈,掩卷,長嘆了一口氣。

● 河說

什麼恩恩怨怨都過去了,要回頭也只剩哀傷的眼神。

這是今世,也是前身。

海在不遠處張著大嘴,用藍陰陰的大嘴和銳利刺眼的白牙,等著我黃黃綠綠的渾身傷痕。所有的冷言冷語,所有的熾熱情話,所有的華美與哀傷,都會像是你掩卷時,那一聲長長的喟嘆!

當我看見天光已從額際消逝,我只能裝成不在乎紫色牽牛花收起笑靨,裝成不在乎孩童拎著空魚簍回家。

然而,令我念念不忘的,念念不忘的是──

再也不能成為一杯你桌上的茶水。■

原載1985-01-02《聯合副刊》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um330&aid=1032340
 引用者清單(1)  
2014/09/24 04:10 【udn】 這裡更便宜!三眼 叮咚 奇怪 少年比價

 回應文章

水月草
徵詢授權
2008/04/03 10:28

老師您好

基金會要轉載引用您這篇文章哦

謝謝您

吳敏顯(wum330) 於 2008-04-03 10:45 回覆:
沒問題啦!

吳壞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不再
2007/07/28 21:54

宜蘭號稱環保立縣,但我國小時上學每天經過的一條溪橋都是臭豬臭雞排洩物的味道,每年幾乎都要上去的山廟,路旁從全年充沛有活力的藍澈澈地河變成乾癟突兀的山溝,奇怪的是我卻不特別感傷,甚至以為那是必要的犧牲,河川會變怎樣我不知道,我猜自己會先變成對土地沒有感覺的人,一個無情的人。


正道事人,虛懷御物;豈能盡如人意,但求無愧於心。

Catlike Cathy(文字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Nice article~
2007/06/27 07:36

這些對話,

令人沉思~




Sharing life,sharing smile!

Catlike Cathy(文字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