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功夫online】兒童武術教學之每日一招:前腳彎後腳直弓箭步
2011/12/22 12:30:56瀏覽962|回應0|推薦16

▲ 前腳彎彎後腳直-弓箭步,簡單的口訣讓小朋友印象深刻!

文/「功夫哥哥」任培豪

正式名稱:基本八勢-登山勢

訓練核心:平衡

1. 小朋友開心動一動的好效果:

功夫教學系列中,最基本的平衡感訓練,帶領孩子掌握身體重心,讓他們學會保持穩定的協調能力,並提升孩子的專注力。

2. 爸爸媽媽一同練習的大驚喜:

活化深層肌肉,前腳肌肉負重刺激,後端肌肉提高支撐能力。

3. 教導小朋友朗朗上口的口訣:

幼兒:「前腳彎彎後腳直。」
兒童:「走一步、前腳彎彎後腳直、瞄準、打一拳。」

▲ 一屈一伸,快速掌握身體平衡的奧秘。

4. 在家也來動一動威風登山勢:

1) 兩腳立正站好,兩手抱拳放腰間。
2) 左(右)腳往旁邊跨一步,距離約比肩膀略寬一些(依照個人關節柔軟度而定)
3) 抬頭挺胸,眼睛平視跨腳方向的前方,同時左(右)手做出手刀狀,往前立掌。
4) 眼睛目光與前腳的腳尖、立掌的方向,都朝向同一方向,手掌指尖朝上,做出立掌。前腳膝蓋往前彎曲,切記膝蓋不可以超過前腳腳尖喔!
5) 右(左)腳隨身體轉向,腳尖略做方向調整,與前腳腳尖保持相同方向,膝蓋打直,支撐身體向前伸展的結構。
6) 保持身體穩定,小心別因為重心不穩而失敗了!
7) 威風的登山勢完成囉!

這個招式叫做「弓箭步」,是八大基本步之一,除了蹲馬步以外,弓箭步也是一種能夠讓人快速認識的招式。

與「蹲馬步」一樣是蹲屈,不同的是一腳彎曲一腳直,可以明顯分辨蹲馬步與弓箭步的差異,因此這兩種步伐常被用來互相搭配,讓初學者快速領會功夫的奧妙組合。

這樣的姿勢訓練,很多人會以為,感到痠痛與疲累的是彎曲的前腳。

事實上,真正懂得正確應用弓箭步的學員都了解,容易疲累的,反而是打直的後腳,因為後腳才是真正支撐並保持平衡的關鍵。

利用弓箭步與蹲馬步,可以讓學員快速了解到功夫的兩種概念與使用方法:

1.「蹲馬步讓學員了解身體的平衡、如何將重心平均分配到兩隻腿上,而弓箭步則在快速控制下,讓重心集中在一隻腳上。」

2.「蹲馬步是為了讓自身保持平衡,是第一個防守姿勢,而弓箭步則是為了讓往前施展的動作可以穩定,是第一個攻擊用的姿勢。」

▲「前腳彎彎後腳直」,氣勢立刻出現!

為了讓功夫動作簡單有趣,培根老師的蹲馬步口訣,與坊間武術教學,有明顯差異。我的弓箭步口訣只有一句:「前腳彎彎後腳直」。

對,你沒看錯,就是這麼簡單的一句話,完整傳達弓箭步的基本概念,立刻完成弓箭步。

也因此,「弓箭步」可以說是小武林們最快學會,又能朗朗上口的口訣,因為簡單又好記,容易身體力行。

當小武林回到家,一邊施展功夫動作,一邊念著口訣,他們充滿自信地展現學習成果,將學功夫的成就感,分享給家人。

培根老師的功夫,不只帶給孩子自信與快樂,還為一個家庭帶來不一樣的互動與交流,因此培根老師的功夫,引發的不只是學生的喜愛,還是整個家庭的共鳴。

▲ 弓箭步,是學生學到的第一個攻擊動作,同時學習控制自己。

「武術」的本質,就是學習如何有效制服對手。

許多人會將「止戈為武」的概念,列為武術的最高境界,但事實上最初的「止戈」,其實是指拿著兵器的士兵,是一種作戰的技巧。

我們學習一門學問,不能單學自己想看的面向,因為這往往會讓學習變成一種狹隘。

學生總會在似懂非懂的情況下,希望施展自己的能力,會想躍躍欲試,證明辛苦學來的技巧會有什麼效果。

因此培根老師在教課時,雖然會直接告訴小朋友「攻擊的概念」,但學生會在學習中明白,武術雖可自保也會傷人,他們身在武術之中,更會懂得尊重別人與控制自己。

( 知識學習健康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ulink&aid=59549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