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功夫online】兒童武術教學之每日一招:單腳獨立稻草人
2011/11/17 18:59:30瀏覽638|回應0|推薦14

▲ 稻草人站直直,紮根在地、昂然挺立!

文/「功夫哥哥」任培豪

正式名稱:基本八勢-獨立勢

訓練核心:平衡

1. 小朋友開心動一動的好效果:

透過練習,訓練孩子的平衡感,養成身體肌肉平衡的協調能力,並提升孩子的專注力。

2. 爸爸媽媽一同練習的大驚喜:

脊椎挺直,培養優美的儀態。

3. 教導小朋友朗朗上口的口訣:

「一手托天、一手蓋地,腳腳勾起來,眼睛看旁邊。」

▲ 有如大鵬展翅般地帥氣,這可是小朋友最喜歡做的功夫動作唷!

4. 在家也來動一動模仿稻草人:

1) 兩腳立正站好,兩手抱拳放腰間。
2) 一手往上打開來,另一手斜下方做撐掌動作。
3) 彎曲右(左)腳膝蓋。將右(左)腳往上抬至膝蓋,超過腰部。
4) 右(左)腳腳尖往下,注意不要讓前腳掌貼在後腳膝蓋或大腿上。
5) 眼睛往旁邊看,做好動作!
6) 保持身體穩定,小心不要重心不穩而失敗了!
7) 帥氣的獨立勢完成囉!

這招原稱「獨立步」,是八大基本步之一,更是培根老師功夫課必練的四大步之一。

「獨立式」的目的是為了讓我們體會完全的「虛實分明」,將重心完全放在一隻腳上,還得保持全身平穩與正確姿態。

倘若左右肌肉平衡感不足,沒有強壯的大腿與腹部肌肉,恐怕是無法達到標準的喔!

透過適度引導,培根老師將「獨立式」設計成小至兩歲小朋友都能輕鬆練習的功夫。

獨立式的練習目的,可以幫助孩子從小養成良好的身體操作能力與自我控制能力!

▲ 我做到了!孩子眼神中閃爍自信的光輝!

一隻腳站立,兩隻手打開,像極了正在守護農田、嚇阻麻雀的稻草人,培根老師在教幼幼班的時候,就將這個招式的名稱修改為「稻草人」。

上課練習的時候,培根老師會提醒小朋友:「稻草人會不會動呢?」

這個問題引起了小朋友們的迴響與思考,「不會動!」

當孩子們肯定地回答「不會動」的時候,他們同時也給自己建立起一個訓練的標準。

這時候,培根老師就會半開玩笑地說:「假如稻草人會動,就不是「稻草人」了,叫做『嚇死人』!」

這句話總引起小朋友哈哈大笑,也讓孩子們了解到,認真練功夫時,站穩與亂跳的差異性。

在輕鬆引領之下,培根老師給小朋友們建立了一個練功夫的大前提,在這個前提之下,我們便延伸出快樂又自信的體能訓練與功夫遊戲了!

( 知識學習健康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ulink&aid=58480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