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兒童武術】保健功夫-洗手七步拳(小朋友跟腸病毒說掰掰!)
2011/10/04 19:49:23瀏覽1570|回應0|推薦17

▲「內外夾弓大立腕」七勢的「腕」,打完拳也學會正確的洗手方式囉!

文/「功夫哥哥」任培豪

季節轉變的時期,往往是孩童感染流行性感冒或交互傳染腸病毒最嚴重的時節,讓培根老師非常憂心。

最近只要是培根老師功夫班的小朋友與家長,一定聽過培根老師那句不厭其煩的開場白:「小朋友~大家最近一定要記得三件事情:洗手、洗手、洗手!」

幸好現在的衛生教育非常到位,一問起「什麼是洗手五步驟?」小朋友都熟得很:「濕、搓、沖、捧、擦!」

只不過當培根老師進一步問小朋友:「要怎麼洗手,才算真正清潔呢?」...

(@口@)||| 頭上三條線...孩子們答不出來了!

因此,培根老師將洗手口訣搭配功夫教學,設計出小朋友的養生練功法:「保健功夫」!

給孩子的養生功夫很簡單,不需要氣功與導引練習,因為培根老師的設計初衷,就是搭配正確的衛生觀念,讓孩子們藉由練功夫養成正確的衛生習慣。

為了讓愛打功夫的小朋友輕鬆遠離細菌、跟腸病毒說掰掰,在培根老師的創意激發之下,第一套保健功夫就此誕生了,分別是「洗手七步拳」與「洗五(武)手」!

▲ 保健功夫,打拳兼養成正確的洗手習慣,幼兒也可以打得有模有樣!(弓)

洗手七口訣,分別是:「內、外、夾、弓、大、立、腕」,七個步驟分別將手掌、手背、指節、指腹、大拇指、指縫與手腕,全都充分洗乾淨囉!

光看口訣還是很難懂對不對?其實培根老師第一次看到的時候也心想:「這是啥米碗糕啊?」所以小朋友們也只光會背口訣,到底怎麼正確洗手,也都霧煞煞。

培根老師設計這套「洗手七步拳」,希望達到拋磚引玉的效果,讓兒童保健的推廣,可以更加「身體力行」。

「洗手七步拳」搭配了洗手七口訣,功夫手法正好切合正確洗手需要掌握的重點,就連步法也是七個功夫基本步伐!更採取了七種不同的招式動態變化,讓洗手七步拳充滿了活力。

有家長在一旁看了說,要不是孩子們一邊打一邊念著洗手七口訣,不知道的人,還會以為這是一套道地的武術套路呢,因為動作實在很酷!

▲「夾」-雙手十指交叉,清洗指節之間的髒污喔!學過「洗手七步拳」的孩子們,更懂得箇中巧妙!

「洗手七步拳」採用少林功夫系統作為核心,加入螳螂拳、虎拳、鶴拳等大家耳熟能詳的經典功夫,再搭配洗手的姿態作為結合呼應。

培根老師目前正在各幼稚園推廣「洗手七步拳」,深受小朋友及家長的喜愛與贊同,並可配合幼稚園的衛生教學,達到非常好的效果喔!

1. 「洗手七步拳」以每兩個步伐作為一個組合,練習時的移動空間不會太大,非常適合幼稚園的升旗早操,在每天的早晨,都提醒小朋友正確的洗手觀念。

2. 「洗手七步拳」的每一個手法,都可以單招拆解出來當作個別演練,同時延伸為強調性的衛教示範宣導。

3. 「洗手七步拳」簡單易學,通常可以在單堂課程中教導完畢,學習年齡層不限,就連三歲的孩子,都可以開心地打完這套拳,進而學會正確的洗手步驟。

在此請各位網友體諒,由於近年來,培根老師所推廣的各式創意教學,陸續遭到其他教學團體在沒有告知的情況下,擅自沿用且沒有註明出處。

因此請恕培根老師無法在部落格上完整分享「洗手七步拳」的完整動作,但培根老師希望推廣兒童保健功夫的心是非常堅定的,且持續在推動中。

所以歡迎希望與培根老師共同推廣這套寓教於樂「洗手七步拳」的單位機關與我聯絡,培根老師將非常樂意親自示範與教學講座!

請大家甲好道相報,把「洗手七步拳」的保健概念,告訴更多家長,這兒有一套專門為孩子量身訂作的保健功夫喔!

( 知識學習健康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ulink&aid=57036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