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兒童武術教學】規範落實尊重,信任引領成長。
2011/09/02 17:13:55瀏覽603|回應0|推薦14

▲ 武術教學,不是單方面上對下「教導」,而是平行互動「教學相長」。

文/「功夫哥哥」任培豪

一個武術教練,應該具備什麼素養呢?

國家級資格?世界級比賽殊榮?名門之後?還是學武幾十年?

培根老師認為,以上條件只是「加分」的條件,並非身為武術教練/功夫老師的核心要件。

功夫老師的核心,應該是帶領學生學到他們想學的,引領學生獲得他們應該擁有的,讓他們打從心底認同並喜歡功夫。

培根老師在這段時間裡,經歷過許多不同的教學環境,面對不同的學生、不同的單位,還有不同需求與期盼的家長。

我不能說自己的教學經驗有多豐富高超,但我感受得到學生需要的,絕對不是一個高高在上的「大師」。學生需要的,是一個懂他們,可以跟他們溝通交流的「朋友」。

也因此,儘管孩子們稱呼我為「老師」,我卻從來不曾仗著師長之姿而自大自滿,我期盼以真誠的心來分享「武術」--這個讓我改變成長的好朋友!

▲ 不論大同學還是小朋友,培根老師給予的是一致的尊重與信任。

唯有尊重與信任,才能提升學習品質,隨時都有明顯的成長!

父母總是對孩子寄予厚望,透過讓孩子學習才藝來投注期盼。音樂、美術、心算...每一種才藝,都是家長的盼望,希望孩子不要輸在起跑點。

不過唯獨學習武術,鮮少聽到家長說,要讓孩子學武術參加比賽。

武術學習,有別於一般才藝,武術帶來的,是最直接且核心的要求:健康的身體與心志。

身體的健康,可藉由一般運動獲得,但是心志上的學習,可不是光靠念念書、做做帶動就可以改變的。

「兒童武術」的第一堂課,就是先學習「認識自己」與「認識別人」。

唯獨認識自己,你才懂得如何操控自己,也才知道自己的重要與可貴性,因此才更懂得自律自愛。在認識別人的過程中,我們才懂得彼此尊重、相互認同。

培根老師帶領孩子武術之門的方法,就是給予清楚、嚴格的「規範」。第一堂課,最重要的就是讓孩子們清楚學武術的規則。

兒童武術約法三章:

1、無論任何狀況,絕對不可攻擊別人。

2、上課可以說話,但一定舉手才發言。

3、需要休息、喝水或洗手間,必須先舉手告知老師。

4、遵守課堂要求,放輕鬆享受功夫課。

5、尊重老師、同學,也尊重請假的人。

培根老師也一定奉行以上規則,我不會隨便發脾氣,但倘若學生不遵守上課規章,屢勸不聽,就算哭鬧耍賴,我也一定堅持到底,要違規的人承受逞罰。

無論是罰站還是離開教室,犯了錯,就要學會承擔後果。

在規範下學習,孩子們才能逐步了解,「自由」與「放縱」之間的差異。上課的規範,其實並不會限制他們,反而在保護他們。

▲ 他們跟著培根老師練武,在規範中,學會尊重自己、尊重他人!

規範的建立,孩子從被限制,漸漸感受到相互尊重的重要性。

同時,身為老師的我們,更要藉由「武術教學」,讓孩子充分感受到我們對孩子的信心!

培根老師想分享兩個真實的小故事:

有一對兄弟,他們的年紀都偏小,其他同學的年紀都比他們大,因此兩兄弟學習起來總是慢半拍,不論怎麼糾正都會做錯,越做錯越緊張,後來整個就亂做了!

一旁的家長看了也心急,看到我一次次糾正與指導他們的孩子,他們怕孩子壓力太大,有一次下課,家長特地跑來跟我說:「我帶兩個孩子過來,只是希望讓他們運動而已,所以老師沒關係,不需要對他們太嚴格。」

老實說,我在教學的過程中,一直都在仔細觀察這兩兄弟,雖然他們總是做不對也做得不夠好,但是他們的眼中,並沒有透漏出排斥與退縮。

我當下雖然口頭允諾了這位家長,但我後續給予兩兄弟的訓練要求還是相同的,因為「我相信他們」。

後來,過了兩周,在一次的演練中,兩兄弟的動作不只流暢,他們眼神中透露出的認真更是無與倫比。倘若當初連老師都不相信他們做得到,現在是不可能看到這美麗成果的!

另一個真實故事,是幾個懶洋洋的孩子,上課態度總是散漫,我很清楚,這群孩子是被家長「逼迫」來的,並非自己主動想學功夫,但礙於媽媽在教室外監看,不得不配合演出。

有次,我安排體能訓練--連續踢腿「100」下,這幾個懶洋洋的孩子當然馬上垂著臉,還不斷吵說自己受傷或好累,想盡所有的梗,就是想逃避這次的測驗。

這群孩子不想做,更不相信自己做得到,在我半強迫之下,他們心不甘情不願地跟著其他同學不斷踢著腿。

踢到一半,他們好幾次跟我喊叫著說不行了,要停下來。可是我相信倘若真的停下來,他們就真的不會進步了。所以那天我故意發怒,要他們咬著牙也要做完!

「98...99...100!」

100下踢完了,大家正在擦汗,我問這幾個孩子:「你看,你不是也做到了嗎?假如剛剛就這樣停下來,你不是就不知道自己可以做到了嗎?」這些孩子笑了,眼神不一樣了,閃出了自信。

教學中有太多經驗與故事,不斷告訴培根老師一個觀念,唯有老師本身給予孩子堅定的信任,孩子才能從你的課程當中,得到更多收穫。

武術教學,給予孩子正確、扎實的訓練,這是「應該」,絕對不是一種特色。透過學習武術的歷程,我們能送給孩子更多。

今後,我還是會繼續秉持這樣的精神,持續推廣兒童武術教學。也期盼有更多認同我的朋友,跟我一同朝這目標邁進! 

( 知識學習健康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ulink&aid=56063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