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兒童武術】論學武的專注力
2011/07/26 16:56:36瀏覽1165|回應1|推薦21

▲ 這個孩子,擁有絕對專注的眼神!

文/培根老師(任培豪)

「為什麼我的孩子好像很不專心?是不是老師你的教法出問題?」

這個問題,值得我們好好思考。

大家知道嗎?孩子的專注力,跟孩子的年紀、興趣、特質、身體狀況都有關。

學齡前的孩子,容易分心是很正常的,因為三歲孩子的專注力是9分鐘。四歲至五歲小朋友的專注力是12分鐘。甚至六歲至十歲小朋友的注意力也只有15至20分鐘。

孩子如此短暫的專注力,不只要好好把握,也要用對方法,以正向的角度去看待,而非苛求。

我們要留意孩子的興趣,如果孩子本身對武術就是沒興趣的,來學武術只是為了符合家長的期望,又怎麼會發自內心的求知呢?自然容易分心。

家長的期待,佔了孩童心理很大的因素,孩子的學習成效,我們不能以大人的眼光來評斷,每個孩子都有自己的學習步調,當達不到家長的期待時,就容易被誤解為不夠專心。

我從事武術教學以來,一種顧慮越發強烈。讓家長在一旁觀看,陪著孩子一起學武術,真的是對的嗎?讓孩子在家長的眼光下學習,這對孩子而言的壓力,是無形的,但是真的存在。

孩子一個動作做不好,有些父母就會當場發牢騷:「xx,你錯手錯腳了!」「你怎麼都跟不上?」「你怎麼都沒進步?」

孩子因為在意爸爸媽媽的想法,反而更容易分神,分心去觀察父母的眼光神情。因為他們失去了自我學習的主導權。

另外,您的孩子一周要學幾種才藝?或者是說,您的孩子一天要學幾種才藝?我曾教過一個孩子,從早到晚,他要學鋼琴、畫畫、英文、心算,到學我的武術課時,他已經好累,眼皮都快闔上了,這時的他,只想好好休息。

我心疼現在的孩子,在家長望子成龍的背後,我們或許也同時犧牲了一些寶貴的東西。

最後,我認為最嚴重的問題在於,家長過度溺愛孩子。

我在武術課程中,一定會建立規範,要求孩子們要遵守,包括不可以故意打鬧同學,上課說話要舉手,要上廁所必須舉手告知老師等。

這些規範之於教育而言,是非常重要的一環,但如果孩子本身從來沒有過這些規範,習慣從心而為,自然就不會在意老師的規範,自制能力就會不足,也就無法遵守班級規範的要求,無法融入團體。

倘若家長平時沒有為孩子建立簡單的生活規範,像是不能邊玩邊吃飯,看電視不能貼著螢幕等,又怎麼能奢望您的孩子會遵守老師在課堂上建立的規範呢?

有些孩子,上課時自顧自亂跑,故意搗亂認真的同學,這樣的分心,是因為缺乏管教而無法自制。此時此刻的管教責任,究竟應該落在家長還是老師的身上,值得好好探究。

事實上,老師真的能插手嗎?真的能管嗎?我班上曾有一個非常頑皮的孩子,他的媽媽請我可以盡量嚴格管教,於是我嘗試調整上課模式。

有一次,當他又在擾亂秩序,我嚴格嚇阻他說:「如果你再這樣搗蛋,影響到其他同學上課,你就出去。」

這個年紀不到五歲的孩子丟下一句:「出去就出去,誰怕你?」他頭也不回的走出教室,再也沒有回來,不再學功夫。

我痛心,但無可奈何,我必須兼顧其他孩子的學習權益,教好那些能靜下心學武術的孩子。

今天寫了這篇文章,是因為心中有感而發,老師的用心,不代表會轉化成孩子百分之百的學習效果。

最後,我怎麼回覆這個問題呢?

「為什麼我的孩子好像很不專心?是不是老師你的教法出問題?」

「一樣的教法,教在每個孩子身上,不能強求會出現一樣的效果,不如您再給您的孩子多一點時間,畢竟成長是需要累積的,在同儕之間,孩子們會互相學習、競爭,也會進步。」

我真的由衷希望家長能了解,孩子的成長,並非一蹴可幾。

( 知識學習健康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ulink&aid=5469888

 回應文章

飛天破學校的費歐納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學功夫
2011/07/27 15:37
請問老師上課地點在哪?
Wulink Cultural(wulink) 於 2011-07-27 18:58 回覆:

您好,不曉得您住在台北市的哪一區呢?
我們團隊在台北各區都有開課據點喔!

以下課表及開課資訊供您參考:
http://blog.udn.com/wulink/3870914

若有任何疑問,歡迎隨時與我聯絡,謝謝。

培根老師敬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