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中視】縱橫天下-吟詩打拳好夯 功夫師創唐詩功夫
2011/06/02 20:04:36瀏覽1580|回應0|推薦19

採訪撰稿/李宜芬 攝影剪輯/王明雄

「報得三春暉」

打起拳法來乾淨俐落,國術系畢業,科班出生的任培豪,曾經拿下全國大賽北拳第一名,小朋友都叫他「培根老師」。因為你仔細聽他打拳的時候,還一邊念唐詩,他創了一套「唐詩功夫」,教小朋友學武功,也可以一邊背唐詩。不但容易記,也更好玩,連幼稚園小朋友都很喜歡。

培根老師:「抱拳!來,我看誰第一名喔!」

小朋友:「蹲馬步!腳腳放前面,眼睛看前面,手手在前面,屁屁放下面。」

任培豪:「武術很帥,小朋友都很喜歡,很想要學,可是當一在學的時候,就覺得好無聊,為什麼?」

「像蹲馬步,然後就蹲著不能動。」

「不要只是詩歸詩,打拳歸打拳,我希望在動作上做個整合,所以我後來設計一些有語意的含義的,比如說憫農詩好了,我希望小朋友學這首詩,是可以怎麼樣?珍惜食物,知道農夫的辛苦,不要浪費食物,那動作我就用一些農夫會出現的動作,譬如說割草、拿鋤頭,然後農田裡有稻草人。」

小朋友:「鋤禾日當午!」
培根老師:「不動!帥一點!」

小朋友:「汗滴禾下土!」
培根老師:「帥啊!」

就像這樣子,一邊朗誦一邊打拳法,小朋友很快就把這首唐詩給記起來,打拳也變得更容易。

培根老師:「所以我就是盡量把功夫跟武術,把它變得很簡單、很有趣,然後讓小朋友在學習過程中間,會覺得好好玩,等到他們以後長大了,他們對功夫、對武術就會有一個很正確的方向跟認識。」

任培豪除了希望小朋友能夠從小就喜歡武術,同時也希望能夠從學習中,教他們正確的功夫精神。

培根老師:「右手握拳頭,我說學功夫要先有個強壯的…」
小朋友:「身體!」

培根老師:「更要有一個善良的…」
小朋友:「心!」

培根老師:「我們要用心的照顧自己,還要去照顧…」
小朋友:「別人!」

培根老師:「我是常常告訴小朋友一個概念是,最佳的例子,我小時候被霸凌,我小時候因為身體不好被欺負,可是我學功夫之後改變我自己,變得很有活力、很有自信。我學了功夫不是把以前欺負我的小朋友打回去喔!而是我學完之後,不知不覺身體就變得很強壯,然後自信心有了,行為舉止就變得不一樣,自然而然那些霸凌的事情,就不會再出現了。」

從簡單的敬禮動作,教小朋友正確概念。

培根老師:「所以我教的小朋友,我都要求他們說,學功夫不是用來打人的。所以我從敬禮開始,我就會告訴他們這個概念。」

「一般的功夫敬禮是,右手拳,左手掌這樣子嘛,右手這個拳頭,代表強壯的身體,左手手掌代表善良的心,我們要用心照顧自己,還要去照顧別人,這才叫做功夫的精神。」

上課過程當中,小朋友一邊打拳,一邊喊口訣念唐詩,玩得很開心,連培根老師最強調的武功精神,他們也都倒背如流。

記者:「學了功夫可以怎麼樣?」

小朋友A:「可以保護自己,也可以保護別人。」
小朋友B:「可以保護自己。」
小朋友C:「可以保護自己,也保護別人。」

不過小朋友畢竟是小朋友,為了讓幼稚園的小孩子能夠有興趣認真學功夫,培根老師上課的時候,必須要像個孩子王,陪他們玩成一片,還要給每個人一本武功祕笈,表現好的小朋友就可以蓋章,連蹲馬步都還要想出一些小撇步。

培根老師:「蹲馬步,然後小朋友就會覺得好無聊,他們就不想做,那我們就要說,好!來!抱拳來,之後我們來蹲馬步,我們拆四部分,腳腳打開來,眼睛看前面,手手在前面,屁屁坐下面。」

「就是盡量把一個簡單的馬步,我們拆得比較細,然後屁屁,他們一聽到屁屁就哈哈哈。」

從遊戲中學習,幼稚園的小朋友才沒多久,就學了三套詩,憫農詩、詠鵝詩還有遊子吟,連爸爸媽媽都覺得很訝異。

「誰言寸草心,報得三春暉。」

家長:「因為他很喜歡這樣子的活動,所以常在家裡一直練一直練,練到最後,連我們的唐詩程度,都精進很多。」

培根老師:「會跟我說,培根老師我跟你說,我爸爸媽媽上次有跟我講說,我打拳好漂亮。或是我爸爸媽媽跟我說,這個拳頭要怎麼打,然後我就覺得很棒,他們有做到了,我的功夫就不僅僅只是一個才藝課,而是一個,變成他的生活。」

雖然練唐詩功夫,不能讓每個小朋友都能夠成為武林高手,不過藉著學習,他們可以把武功,融入自己的生活,發揮正確的功夫精神,也用另一種方法,把中國的傳統武術傳承下去。

( 知識學習健康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ulink&aid=52830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