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功夫遊戲】樂活功夫-遊戲篇:踢腿~Olé!
2011/05/29 12:57:56瀏覽800|回應0|推薦19

▲ 踢腿,是功夫訓練當中相當重要的訓練重點之一,看似無奇的訓練,為什麼能讓小朋友想一踢再踢?

文/「功夫哥哥」任培豪

「Olé~!Olé~!」奇怪了,明明在上「功夫課」,怎麼學生都在大喊「Olé」呢?

「Olé」的發音,超像中文的「阿累~!」難道是小朋友上課喊累嗎?

不是喔~原來是功夫課正在教一個簡單又好玩的踢腿遊戲--「踢腿,Olé!」

培根老師設計的功夫遊戲,一向「簡單、容易、好上手」,小朋友接觸的時候既不複雜也零壓力。

一樣單純的踢腿訓練,踢腿的時候多一句「Olé」,就變成了小朋友搶著踢的遊戲。

▲ 腿踢高高!訓練下盤柔軟度、提昇平衡性。

「Olé」其實是西班牙文,來自鬥牛活動。它的本意是鬥牛時,鬥牛士帥氣的躲過牛隻的銳角,觀眾就會大喊「Olé」,意味「過了」的意思。

培根老師對於「Olé」最深刻的印象,則是來自足球場比賽,足球員在足球場上帥氣的帶球過人。

加上1998年世界盃的代表歌曲:Ricky Martin的《The Cup Of Life》的影響,現在足球場上,大家還是會喊「Olé」!

喜愛看足球比賽的培根老師,因此突發奇想,把「Olé」用在功夫的訓練裡。

踢腿訓練模式不變,只不過小朋友在踢腿的時候,要多喊一句「Olé!」這麼一來,可以讓學生在踢腿的同時喊出聲音,壯實精神與活力,更有助於施力。

「Olé」的發音簡單,小朋友覺得非常有趣,所以不自覺就練得更投入囉!

這個練習有個唯一的副作用,就是下課之後,小朋友變得太愛踢腿,準備回家的時候還是不斷踢腿加「Olé!Olé!」

還好這樣的副作用,許多家長看了都笑得合不攏嘴。

▲ 朝天一字腿!不需要別人輔助,自己踢得又高又漂亮!

「踢腿~Olé」的玩法相當簡單,在課程前,培根老師先分別教導正踢腿、內擺、外擺等基本腿法。

然後要求小朋友排成一列,跟小朋友說:

以「踢到老師的踢把」或是「越過老師的踢把」為目標,踢的時候大喊「Olé!」才算完全過關!

老師本身也要跟著小朋友一起投入,不斷陪著他們喊「Olé!」幫助學生加強學習印象。

不需要特別去解釋,久而久之,學生自己就能感受到「Olé」本身的含義,因為只有過了關,「Olé」才能喊得暢快又過癮啊!

非常不可思議!一樣是踢腿訓練,只是多要求喊一聲「Olé!」而已,卻能輕易改變了整體的學習氣氛,還能有效提升小朋友的自發性學習意願。

跆拳道大喊「叭茲欸」、「喝」、「殺」,我們的「Olé」少了暴戾之氣,卻多了份趣味與活力!

以下就是1998年世界盃的代表歌曲:Ricky Martin的《The Cup Of Life》,大家可以聽聽看喔!一起「Olé」「Olé」「Olé」!


( 知識學習健康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ulink&aid=52654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