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唐詩功夫】幼兒武術《遊子吟》(壹)「慈母守中線」融入詠春拳
2011/03/25 14:12:42瀏覽1101|回應0|推薦7

▲ 「慈母手中線」是遊子吟的第一句,讓孩子一瞬間都成了「小小葉問」。


文/「功夫哥哥」任培豪

新系列唐詩功夫,2011年開始陸續推出,並已經開始實際教導了喔!

新版「一邊念詩、一邊打拳」的概念,帶領孩子「吟唱」唐詩,令詩詞之美,增添了音樂薰陶,讓學習元素提升新色彩!

新唐詩功夫的特色,除了延續唐詩功夫系列的設計原則與編排概念之外,再針對特定節日,對應教導充滿特色的詩詞。

同時,也融入宋詞、新詩、經典,不再侷限教導「唐詩」,期盼學生能吸收更多、更豐富的文化饗宴。

「遊子吟」,是針對學習唐詩功夫課程四個月以上的學生所設計的進階唐詩功夫。

動作較細膩,也更加優美,搭配大家耳熟能詳的「遊子吟」歌曲,不論家長還是孩子都能朗朗上口。

我期盼,學習「新版唐詩功夫」的孩子們,能夠在五月的第二個星期日,在母親節當天,以「唐詩功夫-遊子吟」的優美動作,表達出對媽媽、對家人的感激。

▲ 守著中間的這條線!所以叫做「慈母守中線」!

每當我解釋給孩子與家長聽的時候,大家都笑得好開心,也記得很清楚!

遊子吟的動作設計,運用時下最風行的「詠春拳」,再搭配開展大方的「少林功夫」與「太極拳」動作。

第一句「慈母手中線」,恰巧與「詠春拳」的防守概念「守中線」有諧音。

中線的第一個概念,就是人從中間垂直一條線下來,有許多弱點都集中在這裡,所以首要,就是要保護自己中間這條線。

因此,第一句的動作,就是搭配詠春拳的「攤手」、「標指」、「日字衝捶」,每個動作都要求孩子「守住中間這條線」。

每當孩子與家長聽到慈母「守中線」,大家都不自覺笑了起來,也同時加深了孩子與家長的印象。

▲ 打出一拳,孩子練到正確的防身概念。

學以致用、學術兼備,也是唐詩功夫的設計原則!

培根老師在外推廣「唐詩功夫」期間,陸續也有其他人設計「唐詩」系列的武術動作。

為了避免名稱相仿,造成市場混淆,我們的「唐詩功夫」除了通過智慧財產局的審核,通過商標以外,「唐詩功夫」的設計概念,也有了系統化的編排組合,

每句詩詞,都跟動作外型設計相呼應,打拳的同時,也正在訴說一個故事與一篇詩詞的意涵,我們極力避免:詩詞是詩詞、功夫打功夫。

以「遊子吟」為例,第一句除了以詠春拳為動作設計,呼應諧音與武術概念以外,動作也模仿母親縫紉衣服的樣子。

「穿過來、穿過去,搓搓搓,打個結!」模仿縫紉的模樣,搭配故事口訣,孩子學得快,印象也深。

每當看到學生開心、認真的樣子,我很欣慰。在設計教材的過程中,不斷思考與反覆測驗,找出最適合孩子的動作組合,辛苦是值得的!

*「唐詩功夫」,坊間又稱唐詩拳法、唐詩武術,為培根老師(任培豪)於2008年所創,並於2011年3月申請智慧財產局商標認證獲准(商標註冊號數:01454961)。

( 知識學習健康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ulink&aid=50183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