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靜思功夫】設計機緣與推廣理念
2011/03/22 15:09:23瀏覽601|回應0|推薦10

▲ 慈濟一位師姊,得知我的「靜思功夫」推廣計畫後,贈送一套靜思小語給我。

文/「功夫哥哥」任培豪

「緣」如此巧妙,我在救國團開設太極拳已經一段時日,有次無意間跟底下學生們分享我對於「品格教育」的看法與期望,

有位學生主動跟我分享運用「靜思語」來設計的概念,才了解到,原來這位學生本身是慈濟的師姊兼志工,常跟著慈濟團隊,前往各地小學推廣品德教育。

她認同我的教學觀念,更認為要用心實踐,在她的鼓勵與建議下,我設計了專案版本的「靜思功夫」動作,目前也在教學單位機構展開教學。

再搭配今年推出的「新唐詩功夫」,由衷希望能夠帶給孩子們,更多充滿樂趣並教化品性的功夫課程。

▲「說一句壞話,如口吐毒蛇。」

模仿蛇的外型動作,學習功夫的多樣面貌,加強孩子對於這句話的記憶。

有天,我前往一個安親班授課,恰巧這間院所在白板上分享一篇「靜思語」:「說一句好話,如口吐蓮花。說一句壞話,如口吐毒蛇。」

突然靈光一閃,想出了符合這篇靜思語的動作。於是,我向小朋友分享了「靜思功夫」的意涵。

立定站好,兩手立掌向前一探,有如好話說出,能給人安撫--對應「說一句好話」。

兩手轉掌,掌心向上,馬步一橫,兩掌同時向兩邊攤開,有如蓮花盛開--配合「如口吐蓮花」。

兩腳併攏,兩掌收回,在胸口一轉,變成有如殭屍兩手刺掌平伸,--好像壞話總是刺耳,令人不悅。

跨開一步,一個弓箭步邁出,兩手轉成蛇形動作--有如從口出的洪水猛獸。

小孩子玩得好開心,也不自覺記住這段話了。

雖然他們可能年紀還小,不太清楚這句靜思語的真正含意,但是卻先了解到,多說好話、少說不好聽的話。

▲「今日之辛勞,是明日之花果」

期許每一天努力推廣兒童、幼兒的品格功夫教育,在台灣種下更多善的種子。

孩子的才藝有許多,其中不乏智能培育、藝術薰陶或是專業技巧的提升。

但卻鮮少有才藝課程,能夠同時兼顧「身體上的健康」與「品性上的健康」。

因此,這就是為什麼我堅持走自己的路,對於台灣兒童與幼兒功夫推廣,想盡一切心力的主要原因。

不論是過去老祖宗留下的傳統美德,還是現今大眾推廣的心靈樂活,大人的聲音,需要重新編碼與精簡,才可以讓孩子們吸收。

期盼藉由自己小小的心力,讓更多台灣的孩子在成長的過程中,打從心中充滿愛。

※ 敬請注意,「靜思功夫」為「武林功夫教學團隊」執行長任培豪(培根老師)之創作,為武林功夫教學團隊之專有教材,翻拷必究。

( 知識學習健康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ulink&aid=50069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