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靜思功夫】靜思語、靜思武,啟動孩子的品格教育!
2011/02/22 11:37:52瀏覽874|回應0|推薦18

▲ 「靜坐常恩己過、閒談莫論人非。」

藉由「靜思語」教學,機會教育也是提昇孩子素養的重要訓練環節!

文/「功夫哥哥」任培豪

去年在因緣際會下,接觸了台灣許多優秀的慈善團體,有「佛光山」也有「慈濟」、「法鼓山」,每一個慈善團體,都有著共同的目標,就是期待每個人都可以生活得更好,心靈更加充實與平安。

能夠有機會與慈善團體接洽,是我的榮幸,目前我積極希望能夠將我們樂活功夫的「善知識」與「善緣」,分享給更多人知道!

好的知識,不需要複雜,更不需要長篇大論,因此我很喜歡諸如「佛光菜根譚」與「慈濟靜思語」,這些可輕易讓人理解生活小細節、大道理的靜思佳句。

也因此,從去年開始,培根老師本身在教學當中,也會運用經典字句當中的好文,分享給學功夫的孩子們。

對年幼的孩子而言,雖然靜思語的寓意可能稍嫌生硬,所以此時不應刻讓他們強記,而是藉由機會教育,有感而發的分享一些很棒的名言佳句。

這是我們「經典功夫」很好的概念,只要是有助於提升孩子品性與人格發展的文章、詞句,都會收錄在「經典」當中,分享給孩子們認識。

也是培根老師期許在功夫界向下紮根,對自己教育之職負責任的表現。

▲ 「信心、毅力、勇氣三者具備,則天下沒有做不成的事。」

我從每個孩子身上,都看到了無限的希望與燦爛的未來!

例如,在唐詩功夫《春曉》的動作設計上,我嘗試要求孩子們能夠從生活中的小動作,開始學習做家事,也在動作中學習觀察別人與幫助別人。

這個教育法,也獲得了小朋友們不同的回饋,有些孩子非常開心且自信的說:「我現在都會主動自己摺棉被、拿碗筷。」

有些小朋友則大聲承認自己都不會做家事,有些則說自己最乖、最會聽爸媽的話。

在課堂中,培根老師就想起了「靜思語」的一段話:「世上有兩件事不能等:一、孝順。二、行善。」

對幼小的孩子而言,他們還不太清楚這兩件事的完整涵義,不過身為老師的我,卻可以告訴他們:

「對小朋友而言,你們現在最重要的,就是要乖乖的聽爸爸媽媽的話、要好好照顧自己,也要照顧別人...

這幾天,我教導功夫遊戲的「動物大探險」,分別要求孩子模仿老鷹、老虎、大象、大熊的動作來訓練體能。

我也趁機機會教育,跟孩子們說要「愛護大自然、珍惜現在擁有的一切!」年紀小的時候,記得提醒爸媽不可以讓地球生病,長大了,也要記得成為守護地球的英雄!

學習功夫就是自我實踐,實踐對的、善的、好的,才學得有意義!

▲ 用心的照顧自己,也要照顧別人,這才是功夫的精神!

品格教育不應淪為口語,而是勇於實踐!

有家長曾經問我,是否要將「靜思語」、「菜根譚」這一類的經典也編成功夫動作?

對我來說,這些名言佳句應該是身為老師的我,先做到、做好,然後整理歸納出符合小朋友容易接受的上課內容,才能夠讓他們真正理解,而非一味背誦,就失去意義了。

靜思語的精神,應該融入功夫動作與每一次的課堂機會教育,讓孩子藉由五感,充分吸收,而非只要求他們朗誦。

「功夫」是一門自我實踐的藝術,而靜思小語絕非訴諸文字而已,應該讓孩子練到心坎裡,展現在生活上。

現今孩童的學習環境,越來越淪為只注重成績、升學的教育體制,我們身為功夫教學的老師,更應該努力推動這些提昇心靈品性的人格教育。

期盼這個社會,充滿更多的愛。

※ 敬請注意,「靜思功夫」為「武林功夫教學團隊」執行長任培豪(培根老師)之創作,為武林功夫教學團隊之專有教材,翻拷必究。

( 知識學習健康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ulink&aid=49037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