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功夫故事】培根老師的功夫碎碎念(序)
2011/01/03 18:26:57瀏覽468|回應0|推薦10

▲ 愛說故事的「功夫哥哥」與愛聽故事的小朋友,今天要說什麼好玩的故事呢?

文/「培根老師」任培豪

培根老師的「功夫的碎碎念」

從去年夏天開始,培根老師心中跑出了一股想寫故事的衝動。

因為在我教功夫這不長不短的日子中,不論是三歲的幼兒,還是急著想長大的小學生,甚至是高中熱血青少年與長青族群...

大家不約而同,都愛聽故事!每當我心血來潮想要說故事的時候,大家都會乖乖坐下來,仔細聆聽了起來。

我相信,不論是哪個年紀層,每個人心中都有愛聽故事的童心,也因此,讓我有了著手寫故事的衝動。

反正我平常也很愛聽故事,更愛說故事呀!

只是,既然要寫功夫的故事,不希望只是一昧轉載、轉述網路上都看到膩的文章和八股故事;

更不想在故事當中明顯刻畫出「正義與邪惡」、「好人與壞蛋」的二分法。

培根老師要將自己在看拳、練拳、教拳的日子裡,所經歷到、觀察到的現象,換化成故事,分享給大家。

我想藉著故事裡的虛擬人物,傳達出比較貼近真實的「功夫現象」。

一直以來,武術是人類所創造、研發、運用的技巧,很自然的,人性的真善美與劣根性,也會在武術世界中展露無疑。

培根老師寫功夫故事,並非要打破大家對功夫的夢想與看法,而是希望無論任何人看完我的文章之後,

能夠多一點思考與揣摩,不論是接觸武術的夥伴,還是純粹看熱鬧的朋友,能在字裡行間,看到武術的不同面貌。

因此,我決定開一個「功夫故事」的連載專欄,三不五時就把心中一直想說的故事分享給大家。

只不過,原來「講」故事與「寫」故事真的差很大!寫故事要比講故事困難多了!

培根老師的第一篇故事,雖然短短三千字,卻讓我寫上四、五個小時...

原本單純的故事,我也在字裡行間,激發出更多靈感與想法。

原本短短的一篇故事,越寫越長,不自覺寫得像篇極短小說似的...

培根老師的功夫故事,將在近期內連載囉!

若寫得不通順或是詮釋得不夠好,也請各位看官大方的直接告訴我喔!

( 創作連載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ulink&aid=4760091